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  正文

师资队伍

萧诗美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21


姓名:萧诗美

性别:男

职称:教授(2016年退休,现任湖北大学特聘教授)

是否在职:是

所在学科:

电话:

邮箱地址:smxiao@whu.edu.cn


简 介

萧诗美,男,1956年出生,湖北黄冈人。1988年武汉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留校任教。1998年在武汉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2003年被聘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16年从武汉大学退休,转任湖北大学特聘教授。在武汉大学留校任教,首先担任毛泽东邓小平哲学思想教学和研究工作。为深入理解毛泽东哲学,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究马克思哲学。为对马克思哲学追根溯源,又客串到希腊存在论和西方第一哲学发展史中。从2000年开始以主要时间和精力研究马克思哲学原著,重点是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向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和部分专业博士研究生连续开设15年马克思哲学原著课程。大约从2005年开始从马克思哲学原著的教学和研究转向马克思哲学原理的研究。2010年前侧重于马克思存在论和辩证法研究,2010年后侧重于马克思法哲学和所有权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目前主要学术兴趣在三个方面:一是马克思的法哲学和所有权理论,二是马克思的实践唯物论和实践辩证法,三是马克思的历史唯物论和历史辩证法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毛泽东邓小平哲学思想”,授课对象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1988-2016年历届本科生。研究生课程:“马克思哲学原著(《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授课对象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00-2016年历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合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毛泽东智慧》(上世纪90年代作品,人民出版社2013年再版);《邓小平智慧》(上世纪90年代作品,人民出版社2015年再版);《“是”的哲学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论“是”的哲学用法》(《世界哲学》2003年4期);《论“是”的本体意义》(《哲学研究》2003年6期);《和谐哲学的三种诠释模式》(《哲学研究》2007年10期);《实践论和辩证法的分享和统一》(《哲学研究》2009年第1期);《马克思哲学的核心原理:实践中主客体的对立同一》(《武汉大学学报》2010年5期);《马克思的辩证矛盾概念发微》(《武汉大学学报》2011年4期);《黑格尔所有权理论的哲学诠释》(《学术研究》2009年7期);《论黑格尔辩证法的基督教神学起源——从“爱的宗教”到“爱的哲学”》(《湖北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马克思论所有权的自由本质和自我异化》(《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中的法哲学主题和马克思法哲学的内在性证明》(《哲学动态》2021年第8期)等等。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200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存在论研究》;2010年主持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马克思辩证法研究》;2010年主持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解读》;202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所有权理论的法哲学研究》。


社会兼职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全国毛泽东哲学研究学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


获奖情况

《论“是”的本体意义等3篇》2005年获武汉大学第十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论“是”的哲学用法(系列论文)》2007年获湖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和谐哲学的三种诠释模式》2011年获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实践论和辩证法的分离与统一》2012年获武汉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合著)2015年获教育部第7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毛泽东智慧》2015年获教育部第7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成果普及奖;《马克思论所有权的自由本质和自我异化》2020年获武汉市第17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