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  教授

师资队伍

赵士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8


姓名:赵士发

性别:男

职称:教授

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办公室:B436

接待时间:周四上午9:00—11:00



电话:18942926058

邮箱地址:sfzhaodh@whu.edu.cn


简 介

赵士发,1973年10月生,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兼任哲学学院硕士生德育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社会历史哲学、毛泽东哲学,兼任全国毛泽东哲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理事,2009-2010年在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留学访问,多次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国际性与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主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邓小平哲学、哲学导论、社会哲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社会思潮、批判性思维导引等本科生课程,主讲社会历史哲学专题研究、毛泽东哲学专题研究等研究生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化进程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负责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李达全集整理与研究子”课题“李达译著整理与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世界历史与和谐发展——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研究》,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辑刊》(2008年卷),参编《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教科书,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动态》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眼光及其对毛泽东的影响》、《生态文明与多元现代性》论文五十多篇,其中十多篇为《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专著《世界历史与和谐发展》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从世界历史眼光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获武汉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二等奖。 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与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社会历史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毛泽东哲学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邓小平哲学、哲学导论、社会哲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社会思潮、批判性思维导引等;

研究生课程:社会历史哲学专题研究、毛泽东哲学专题研究等。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一、主要著作:

(1)出版专著《世界历史与和谐发展——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研究》(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印3000册,2008年第二次印2000册);  

(2)出版编著《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辑刊》2008年卷(执行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

(3)出版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本人10万字,人民出版社);

二、主要论文:

1.     《试论人的全面发展之系统结构与价值指向》,载《华中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1期。

2.     《后现代主义生成的动态特征》,载《现代哲学》,1999年第1期。

3.     《论异化与发展——读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载《甘肃理论学刊》199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1999年第6期转载。

4.     《也谈“共产主义三阶段”——与刘宏元同志商榷》,载《内蒙古社会科学》1999年第4期。

5.     《全球化问题与类意识的觉醒》,载《宁夏社会科学》,1999年第2期。

6.     《当前我国素质教育的误区与出路》,载《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2期。《高教工程信息》转载。

7.     《论邓小平的政治稳定理论》,第2作者,载《广西社会科学》,2001年第2期。

8.     《论需要与合理性问题》,第2作者,载《学术研究》2001年第5 期。

9.     《试论合理需要尺度的确立根据》,第2作者,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1年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0. 《实践的思维方式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代性》,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1年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1. 《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探析》,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2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12. 《苏维埃经验:权力的意识形态》,译文,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2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13. 《世界历史理论——唯物史观研究的焦点》,《哲学动态》2002年第6期。

14. 《合理需要的基本规定》,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3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15. 《辩证法及其基本形态研讨》,《武汉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16. 《唯物史观与全球化》,《江汉论坛》2003年第6期。

17. 《从实践观的思维方式看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东南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18. 《马克思对世界历史理论的革命性变革》,《哲学研究》2004年第9期。

19. 《黑格尔世界历史理论的基本方法与问题》,《武汉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

20. 《世界历史视野与邓小平的理论创新》,《武汉大学学报》2004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

21. 《论域、视野与变革:文化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4年卷。

22. 《历史的整体性与人的全面性:马克思世界历史概念的基本规定》,《江汉论坛》2005年第4期。

2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化:从世界历史理论与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选择角度看》,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5年卷。

24. 《罗莎卢森堡思想中的民族与国家》,译文,《山东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

25.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思想的启蒙》,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6年卷。

26. 《西方历史主义传统与马克思的历史主义原则》,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7年卷。

27. 《现代化视野内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7年第6期。

28. Rethink on Contemporary Anti-globalization,第22届世界哲学大会,韩国首尔,2008年7月31日-8月5日

29. 《中国问题与时代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与逻辑反思》,《江汉论坛》2008年第12期。

30. 《构建和谐社会的哲学反思》,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1. 《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的变革及其当代启示》,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9年第2期。

32. 《论以“人”为本与人的发展》,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8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3. 《从意识形态与文化批判到社会批判理论:西方马克思主义早期传统的演变》,译文,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0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

34. 《陶德麟先生与武汉大学马哲学科的历史传统》,载《陶德麟先生八十华秩与新中国马哲研究六十年学术研讨会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5. 《马克思的世界历史视野及其对毛泽东的影响》,《哲学研究》2011第7期,《光明日报》2011年8月15日第11版摘要介绍。

36. 《论生态辩证法与多元现代性》,《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年第6期。

37. 《文化研究、多元文化主义与媒体文化》,《国外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

38.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新视野和问题域》,《理论视野》2011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第9期转摘。

39. 《世界历史视野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视野》2011年第4期。

40. 《陶德麟先生80华诞及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60年学术研讨会综述》,哲学动态2011年第3期。

41. 《后现代主义的挑战与批判理论的重建》,译文,《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1年卷。

42. 《论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意蕴》, 《理论视野》2012年第4期。

43. 《在实践中整体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2年。

44. 《李达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创造性探索及其重要意义》,《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2年第6期。

45. 《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范式及其发展》,《理论视野》2013年第6期。

46. 《马克思与黑格尔:市民社会理论的继承与发展》,《江西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47. 《论“三创教育”的根据与精神实质》,《哲学评论》教育辑刊,2013年。

48. 《世界历史与异化劳动——从政治哲学的视角看》,《东岳论丛》,2013年第9期。

49. 《“三个代表”与中国现代化的主体与动力》,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3年卷,湖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50. Are Multiple Modernities Possible? 第23届世界哲学大会,希腊雅典,2013年8月,“全球性问题哲学”分会发言。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现代化进程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0万元);

(2)参与汪信砚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李达全集》整理与研究,具体负责子课题“李达译著整理与研究” (2万元);

(3)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 “当代美国社会哲学与现代性批判”(1.6万美元,约10万元人民币);

(4)主持学校自主科研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化”(2万元);

(5)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前沿追踪项目《当代美国社会批判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6)主持“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社会思潮”(1万元)和“批判性思维导引”(1万元)等2项教学研究项目;

(7)作为重要成员参与武汉大学70后学术团队科研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3万元)。


社会兼职

全国毛泽东哲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理事      

                     


获奖情况

(1)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2008年获教育部精品课程奖;

(3)2013年获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奖;

(4)2009年获武汉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优秀奖;

(5)2013年获武汉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6)2011年获武汉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