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国学)教研室  >  副教授

师资队伍

廖璨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8-19

 

姓名:廖璨璨

 

性别:女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中国哲学教研室

 

办公室:B522

接待时间:周四上午9:00—12:00

 

邮箱地址:liaocc27@whu.edu.cn

 

简 介


廖璨璨,1987年生,湖北仙桃人。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哲学基地班(2005-2009),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硕博连读获哲学博士学位(2009-2015)。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 UK)联合培养博士(2013-2014),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21-2022)。现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方向副教授(2018-至今)。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中国哲学史、宋元明清哲学、中西比较哲学

 

开设课程


中国哲学史(下)(专业必修)

中国哲学原著选读(专业必修)

宋明哲学原著选读(专业选修)

先秦儒家哲学(专业选修)

人文社科经典导引(通识必修)

四书导读(通识选修)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2019.06 《由理气观论朱熹与船山对孟子性命论的诠释》,载《阳明学研究》。

2019.04 《<易>统三教:方以智的三教会通思想》,载《道家文化研究》。

2018.10 《“继善成性”的诠释与明清之际的人性论》,载《哲学与文化》。

2018.08 《方以智的“格物穷理”说及其对明清之际西学的回应》,载《中国哲学史》。

2018.08 《体用互余:论方以智易学哲学中的“四分用三”说》,载《周易研究》。

2017.12 《“金火易位”与方以智<密衍>中的易学思想》,载《东方哲学》。

2016.11 《易学哲学视野下的方以智圆∴思想探析》,载《中国哲学史》。

2016.11 《方以智人性论思想探析》,载《道德与文明》。

2016.08 《西汉政治文化中的“五德终始”说》,载《哲学门》。

2015.12 《方以智<易>、<庄>会通思想探析》,载《道家文化研究》。

2015.03 《竹简<缁衣>与<礼记•缁衣>对读研究》,载《儒家思想与典籍研究》。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明清思想转型中的桐城方氏易学研究”,主持。

2.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主持。

3.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一等),主持。

4. 武汉大学自主科研(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主持。

5.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桐城方氏学派文献整理与研究”,参与。

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六朝易学研究”,参与。

7.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发展计划学术团队“中国哲学心性问题的现代性阐释”,成员。

 

社会兼职


1. 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学术秘书长。

2. 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湖北省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学术秘书长。

3. 《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辑刊),编委部副主任。

获奖情况

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