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国学)教研室  >  副教授

师资队伍

肖航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25


姓名:肖航

 

性别:女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中国哲学(国学)教研室

 

办公室:B523

接待时间:周一下午4:30—6:30

 

邮箱地址:evelynxiao2012@163.com


简 介

2001.9-2005.7,武汉大学国学试验班文学学士。

20053-4月,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善本部实习生。

2005.9-2007.9,武汉大学国学试验班史学硕士。

2007.9-2010.7,武汉大学国学试验班哲学博士。

20109-20129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后。

201210-201711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讲师

20157202016721,澳洲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亚太学院访问学者。

201712月至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先秦两汉哲学、儒家哲学、道家哲学

 

开设课程

1、    中国哲学史(上、下)(国学弘毅班)

2、先秦儒家哲学(哲学基地班)

3、汉唐哲学(国学弘毅班)

3、《四书》研读(国学弘毅班、哲学基地班)

4、《老庄》研读(国学弘毅班)

5、《四书》导读(全校通识课)

6、《老庄》导读(全校通识课)

7、中国哲学原著选读(浙江大学哲学09级本科)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著作

《王道之纲纪—白虎通义政治思想研究》,独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9月。

《大家精要·班固》),独著,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7月。

《章裁集》,副主编,长沙:岳麓书社20157月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初小分册主编,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149月。

 

论文

《往而知返,并行不悖》,《光明日报》2008.1.21

《论王夫之政治哲学中的“钦”》,《船山学刊》2009年第4期。

《沾溉学林嘉惠后学——论萧萐父先生<中国哲学史史料源流举要>的特点及意义》(书评),《哲学评论》第7辑,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礼记会读札记》,《儒家文化研究》(第三辑),北京:三联书店2010年版。

《论制度化经学与经学化制度》,《经学与中国哲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民国时期学术研究职业化体制考察——从中央学会到中央研究院》,《求索》2009年第4期。(第二作者)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书评),《光明日报》,20110109 05 版。

 《“天下中庸有胡公”考辨》,《北方论丛》2012年第3期。

《中央研究院与民国时期国际学术交流机制的初创》,《求索》20128期。(第二作者)

《论汉代儒学中的大学本义》,《江淮论坛》20132期。

《论<白虎通义>中的女性伦理-以“夫为妻纲”为中心》,《伦理学研究》2014年第1期。

《中西文化的对话与融通》,《哲学动态》2014年第3期。

《论高校中国学专业教育的必要性》,《大学教育》2014年第15期。

《国学与传统——再论当代“国学”的定位》,《章裁集》,长沙:岳麓书社20157月版。

21世纪以来的澳大利亚中国研究述论——基于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立项项目(20012014)的统计分析》,《国外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第二作者)

<白虎通义> 宇宙论及其意义》,《哲学与文化》(台)20176月。

《黄季刚先生经学思想阐微》,《人文论丛》2017年第二辑。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主持《人间秩序的寻求——《白虎通义》与三纲六纪》(基金编号20110491811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四十九批面上资助。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白虎通义》政治思想研究”(立项号:11CZX034)。

3、参与教育部重大项目《汉文佛教史传集成》(项目号11JZD014)。

4、参与教育部重大项目《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和实践路径研究》(项目号14JZD040)。

 

社会兼职

2013年以来,长期担任哲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国学经典教读”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师。该团队在武汉大学附属小学、武汉市各社区,湖北黄石、湖北宜昌山区、河南郑州等地开展相关经典的教读活动,将更多的传统道德文化知识普及传递给社会大众,多次获武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奖。

 

获奖情况

20185月,获评武汉大学第十二届“尊师爱学——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最“乐教善引”公选课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