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国哲学教研室  >  教授

师资队伍

苏德超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30


 

姓名:苏德超

 

性别:男

 

职称:教授

 

教研室:外国哲学教研室

 

办公室:振华楼B508

接待时间:周二下午2:00—4:00

 

邮箱地址:sudechao@whu.edu.cn


简 介

苏德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学部责任教授、副院长;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形而上学与宗教哲学、德国古典哲学、语言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与文化研究。

 

开设课程

哲学核心问题,人文社科经典导引,现代英美哲学,西方哲学史

形而上学专题,自由意志专题,语言哲学

德国古典哲学原著,康德哲学等。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公开发表了《先验观念论:一个世界还是两个世界?》《激进意志论的困难与无意志的道德责任》《为什么要阅读经典?》《技术冲击与人文底线》《道德绑架为什么难以避免?》、“Is God an Aspect?”等5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译著《意义的形而上学》(合译)、《意识的解释》(合译)、《莉娜的邀请》等4部,专著《哲学、语言与生活——;维特根斯坦的语言哲学》1部,合编教材多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评析》的主要成员之一。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教改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多项。

 

社会兼职

 

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芬兰《国学与西学:国际学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no-Western Studies, ESCI索引)副主编;《关东学刊》编委。

 

获奖情况

 

《哲学核心问题》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2020)。

曾被评为武汉大学十佳教师(2017),荆楚好老师(2019);武汉大学教学名师(2020)。

获武汉大学首届、第二届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2016,2017);查全性教授1977纪念奖(2018);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2019);宝钢优秀教师奖(2019)。

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西方文化概论”主讲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西方哲学史”主讲人。

指导学生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3次(2013,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