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宗教学教研室  >  副教授

师资队伍

曹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06

dc703d288c2f8c505cb8fa7cc3a1edc8

 

姓名:曹彦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宗教学教研室

 

办公室:B521

接待时间:周四下午2:00—4:30

 

邮箱地址:knightingale@163.com

 


 

简 介

曹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副教授,从事印度佛教、印度哲学、梵语波你尼语法研究。

师从北京大学哲学系姚卫群教授,2004年获印度哲学专业方向硕士学位,2009年获印度宗教哲学专业方向博士学位。

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14年出版佛学专著《<阿毘达磨顺正理论>实有观念研究》

20126月至20138月赴印度德里大学梵语系、印度国家梵语研究所公派访学。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印度佛教、印度哲学、梵语语法

 

开设课程

佛教哲学、佛教哲学原典选读、禅学研究、宗教人类学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专著:

1.      <阿毘达磨顺正理论>实有观念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

 

论文:

1.《从梵语波你尼文法论证玄奘“唯识”翻译和理解的正确性》,《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4年第6期。

2.VIJÑĀNAMĀTRA AND VIJÑAPTIMĀTRA: A REAPPRAISAL, Sambodhi Indological   Research Journal of L.D.I.I., 2016, Vol. XXXIX.

3.《印度婆罗门教历久常新的“古儒库拉”教学模式》,《世界宗教文化》,2016年第5期。

4.<顺正理论>的极微观》,《哲学动态》,2011年第4期。

5.《从极微论看佛教时空及涅槃观》,《佛学研究》,2002年总11期。

6.<中论><顺正理论>缘起观比较》,《五台山研究》,2011年第2期。

7.《宗教对话的主角到底该是谁 ——兼谈自助餐式宗教对话》,《理论月刊》,2012年第5期。

8.《佛教的业报与疾病观》,《湖北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9.《有部取果与果与瑜伽行派种现熏思想比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5年第10期。

10.《说一切有部俱有因的定义》,《宗教学研究》,2006年第4期。

11.《一生二,二生三,三实为一 ——<大林间奥义书>中的梵我思想》,《南亚研究》,2007年第1期。

12.《潜流一千五百载的“梵我同一” ——对印度哲学的反思》,《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 2017年 — 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梵语波你尼语法的《唯识三十颂》研究”。

2. 2010年 — 2014年,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顺正理论》思想研究”。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

1. 论文《从梵语波你尼文法论证玄奘“唯识”翻译和理解的正确性》在武汉市(第15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优秀”奖。(2017年)

2. 著作《<阿毘达磨顺正理论>实有观念研究》荣获武汉大学第十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