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讣 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1-25

我国著名哲学家、西方哲学史家、康德与黑格尔专家、翻译家、教育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与博士生导师杨祖陶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122日上午9时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去世,享年91岁。

杨祖陶先生1927年生于四川达州,1945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汤用彤、贺麟、郑昕、洪谦诸教授,1950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留校任教。1959年调至武汉大学哲学系,从事西方哲学史教学与研究。曾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顾问,湖北省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等职。

杨祖陶先生具有独立的人格和高尚的品质,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价值和学术追求,从不趋炎附势和随波逐流,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中,自觉坚持和大力弘扬“为真理而真理的理论精神”和“为自由而自由的实践精神”。他始终把“求真”和“务新”作为自己的治学原则,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大胆创新、科学创新,把艰苦的学术研究当作愉快的上下求索过程。他以培养后学为己任,满腔热情,因材施教,精心培养,甘当人梯,为国内培养一大批杰出的西方哲学研究人才。

杨祖陶先生长期从事西方哲学史的研究,在德国古典哲学、尤其在康德哲学和黑格尔哲学研究方面成就卓著。他开创了德国古典哲学逻辑进程的研究,在国内外德国古典哲学研究领域,首次揭示和阐述了德国古典哲学从康德到费尔巴哈及其向马克思实践唯物论发展的辩证逻辑进程,该研究被誉为哲学史方法论的典范。他创造性地研究康德哲学,在康德哲学的发展过程、体系结构和重点疑难方面提出和论证了他自己独到的观点,深化和推进了国内的康德哲学研究。他创造性地研究黑格尔哲学,另辟新路研究黑格尔哲学体系、尤其黑格尔逻辑学体系,深受国内学者好评,并得到国外同行专家高度评价。其主要著作有《德国古典哲学逻辑进程》(国家教委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奖);《康德黑格尔哲学研究》、《欧洲哲学史稿》(合著,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康德〈纯粹理性批判〉指要》(合著,教育部第二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中国大百科全书》(部分条目);《黑格尔辞典》(部分条目,第六届中国图书奖二等奖);《回眸——从西南联大走来的六十年》等。

杨祖陶先生的哲学翻译同样成就斐然、享誉学界。他不辞辛苦不仅以七个寒暑主导康德三大批判(《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和《判断力批判》)合作新译(教育部第四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而且还首译了黑格尔的重要著作《精神哲学》和《耶拿体系18041805:逻辑学和形而上学》,为德国古典哲学走进中国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杨祖陶先生一生埋头学术、心无旁骛、潜心治学。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都还在思考和写作他的未竟著作——《黑格尔<精神哲学>导读》。他的学术研究领域虽然主要限于德国古典哲学,但他的这样一种学术人格和治学精神将不仅惠及我国整个哲学界乃至整个学界,而且还必将永世长存、泽被后学!

杨祖陶先生永垂不朽!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1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