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是国内最有影响的哲学院系之一,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在全国各类评估中名列前茅,也是国际知名大学哲学院系。在最新国际QS排名中,世界排名第43,位列国内高校第一。20世纪初期,众多著名哲学家,如熊十力、方东美、洪谦、朱光潜等人在这里任教。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达先生,曾任恢复重建的哲学系系主任,并为20世纪后叶哲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学科优势突出。有哲学和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哲学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心理学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哲学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设有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设哲学系、宗教学系、心理学系,下设10个教研室,学院设有2个省级科研基地,14个校级研究平台。武汉大学国学院挂靠哲学学院。有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文学院、历史学院共建)。全院共有11个二级学科点,其中哲学二级学科8个,心理学2个,国学1个。具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美学、宗教学、逻辑学、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国学、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11个硕士点,有10个博士点。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3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46人、讲师10人。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和新世纪优秀人才11人,湖北省彩虹学者1人,湖北省楚天特聘教授2人,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人,湖北省楚天学子3人,“武汉英才”计划3人,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4人,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12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学者2人,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13人,有9名教师获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引进外籍教师6人。

学术成果显著。2012-2022年,学院教师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00余篇,出版著作48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56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普及奖2项。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4项。主办国内外学术会议140余次。

教学水平一流。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站在教学第一线授课。采取原典教学、双语教学、名师授课、国外专家授课、国内外专家讲座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有5位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建设首席专家,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有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5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慕课平台课程,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全英文课程和4门双语课程。2020年,哲学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首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专业(简称“强基计划”),心理学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设点。

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已经与美、日、澳等国的高校签订培养协议,每年选送一批本科生到世界名校交流。学院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鼓励教师在国际学界发表论著,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拓展,大力支持本院学生海外研修和留学,努力吸引海外优质留学生生源。2013年以来新进教师中80%具有国外名校学习经历,现有5名外籍教师和1名外籍博士后。每年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和讲座60余场,选送一批教师出国(境)研修或参加学术活动。目前,国际化程度居于国内高校哲学院系前列。

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实践,打造了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经典教读、本科生辩论赛等文化活动品牌,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能力。

学院人才培养成就卓著。创建近百年来,学院为祖国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6千余人,他们在党、政、军、学、商、文各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近年来,近一半本科毕业生通过推荐免试或参加全国统考考取硕士研究生。10%以上的学生到国外、境外继续学习深造。多名学生被国际名校直接录取为博士生。学生就业领域广阔,大多分布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部队、大中型公司企业,口碑良好。


(数据更新: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