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树仁大学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来访我院心理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9-19

本网讯(通讯员 石祎博)为推动我院心理系与香港树仁大学辅导与心理学系的深入合作,建立两系之间的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拓宽两系之间的学生学习及实习实训合作项目,9月18日上午,经中南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范静怡和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引荐,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与香港树仁大学辅导与心理学系关于相互加强学术交流的会晤在哲学学院407举行。

本次会议由心理系张春妹副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副院长李志、心理学系书记刘毅出席了该会议。心理学系基础教研室主任张文娟副教授、心理系尤瑾教授、白宝玉副教授等多位心理学系师生、访问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介绍了哲学学院的现状、展望双方在研究生、本科生的实习实训方面合作的途径,并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两院系之间能合作成功。

心理系张春妹副教授对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概述,即促进了解,积极寻求在学术交流、学生学习实践等方面的合作。

中南医院范静怡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与香港树仁大学以往的合作关系,当下已经与医学院开展的合作,希望能与心理学系有更深入的合作。

香港树仁大学的系副主任周德慧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树仁大学的总体情况,包括院系构造、师资方向、课程设置、申请交换生的流程标准等,全方位地展示了香港辅仁大学的教学优势以及对未来可能的合作前景的展望。

哲学学院李志副院长对本科生交流互换学习表示了热切期望和大力支持,表示要利用好学校已经与树仁大学建立了框架协议的利好优势,与学校国际交流部进一步落实该项点对点的合作。

澳大利亚Deakin university的Judi博士,对其所在院系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其游戏治疗硕士项目,强调游戏是孩子的语言,在治疗过程中加入游戏对于儿童的疗愈效果,也引发了在场老师的兴趣和热烈的讨论。

钟年教授对哲学学院的整体情况、院系发展史、心理学的发展情况、现任教师团队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学院特色从哲学的角度来理解儿童的游戏,提供了话题讨论的不同的视角。

刘毅副教授对于院系的介绍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并进一步结合学生的视角,表达本科学生对咨询临床等方向的兴趣,可以考虑作为与中南医院以及树仁大学的合作方向。

张文娟副教授表达了对游戏治疗的兴趣,并阐述了自己的理解,提出游戏治疗的流派或许可以和学生的性格相结合,并认为学术应该和医院相结合,理论联系实践。

尤瑾教授则指出在以往的学术研究中发现西方的疗法对中国的被试有差别,可能游戏治疗需要探寻一些本土化的游戏模式。而范静怡主任医生也提出一些心理治疗需要与医生的诊断相结合,发展医教相结合的模式。

会议最后,心理学系的博士研究生、访问老师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教授们的耐心解答,与会的老师们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此次交流取得圆满成果,大家初步达成了在授课、科研、师生交流等方面的意向。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