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吴根友教授到武汉中学开展“学哲学,与美好人生同行”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1-20

本网讯(通讯员 严璨)2020年1月19日,我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应邀到武汉中学,为该校高中学生开展了题为“学哲学,与美好人生同行”的讲座。吴老师结合自身求学成长和学术研究的经历,讲述了他眼中的哲学,让学生们感受到哲学的魅力,领悟生活的哲理。

吴老师围绕着“哲学是一个什么样的知识”这个问题,以苏格拉底“我自知我无知”、柏拉图关于哲学的基本理念著名的“洞穴之喻”以及亚里士多德“四因说”为切入点,讲述了孔子和老子对于知识的论述,引发出关于知识与智慧的区别的思考,向大家阐释究竟什么是哲学。

吴老师讲述老子的论述“三十辐共一毂,有车之用。”和庄子“无用之用”—大瓠的故事,分析哲学上的一个概念 “自成目的性”和庄子关于“皆有所可,物皆有所然。可其可,然其然。万物皆有自性,故万物皆可齐等,皆有其所是。”的思想。勉励在场同学们:“如果一个行动自身具有自足的价值,它就具有“自成目的性”。同学们的学习活动也是如此,这样,我们真正的活动过程都是有意义的,而不在于结果。” 随后吴老师举出泰勒斯租橄榄油压机的故事、现代索罗斯、武大知名校友企业家艾路明、任正非的危机意识、孙武《孙子兵法》、毛泽东《论持久战》、田忌赛马、商家范蠡“人弃我取”的哲理故事,用生动而又通俗的语言向同学们诠释了所有成功的人背后都有着关于哲学的思考。他指出,“生活处处是哲学”,而学习哲学,不仅仅是学习一门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一种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人生智慧,是对美好生活的描绘和追求。

最后吴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文学走向哲学学习和研究之路的经历以及他对于美好生活的定义。他说,什么是美好生活、如何走向美好生活,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走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的道路。并勉励同学们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刻警示自己要永不满足、与日俱新,每天、每月、每年都能敢于不断地迎接挑战。

吴老师还在讲座中给出了同学们可以阅读的书单,向同学们发出诚挚邀约,希望未来能够在最美的武汉大学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哲学问题,点燃激情、成就梦想。

本次讲座是我院为积极响应武汉大学组织和开展的高中生研学系列活动,继2019年10月24日我院苏德超教授到湖北省实验中学宣讲、2019年11月17日我院廖璨璨副教授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宣讲的又一次活动。未来,为广泛宣传我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吸引优秀考生报考,将选派更多的优秀中青年教师面对面为广大学子提供最前沿信息,为学生答疑解惑,充分展示我院学术魅力和人文风采。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