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克时艰,静待春天“——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网络特别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13

庚子鼠年,冬末春初,江城困顿,未见硝烟,却见一个个逆行身影冲进“战场”。月余来,武汉封城,全国戒备,天下珞珈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捍卫着这座城。

自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深入动员,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作为学生虽不能奔赴前线,但依旧心系前方,用自己的方式为赢得这场战役贡献一份力量。因此,支部组织了本次线上党日活动,学习疫情相关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勉励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政治站位,利用空闲时间充实自己,静待春天。

支部同志发言选编

危雨阳

对于生活在疫区的我,这半个月里从恐惧到愤怒到现在才可以冷静下来,每天身边都会有亲朋好友被确诊或者是疑似病人被隔离,武汉的街道上不再像之前那样车水马龙,摩肩接踵,整个城市似乎都沉浸在一种清冷之中。新闻里、朋友圈里,很多医护人员都是我认识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他们也畏惧但却依然勇敢,前期因为疾病来的太突然,整个城市都乱了手脚,病人们发出哀嚎,医护人员也无可奈何,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我只能待在家里,去聆听这个城市哭泣。

这场疫情也的确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在最开始应对时存在不及时、信息不对等的问题,希望我们可以吸收这些教训,以后再应对类似的问题时可以做的更好。

疫情可怕,但看到全世界人民都在牵挂着武汉时,我似乎又不怕了,看到李克强总理来了,习近平在大年初一主持疫情防控会议,解放军来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医护人员来了,火神山、雷神山竣工了,病人有救了,医生也可以稍微喘一口气了,我知道这就是我爱的祖国,永远不抛弃不放弃。

夏莹

当疫情引起全国性的关注之后,网络上开始充满了各种情绪复杂的言论,以前很爱刷微博看新闻的我不可避免地被各种言论的情绪感染,陷入了短暂的抑郁不乐。但我很快发现这样的状态既是不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的,也是无益于疫情的加速好转的。我还有许多亲人和朋友在湖北,甚至是在武汉,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传播一些积极正面的信息,让更多的人走出压抑的情绪,正确地应对疫情。首先是在家人中普及正确的防疫知识,督促大家少出门、勤洗手、正确使用一次性口罩。其次是转发正能量的内容以及辟谣的内容,帮助身边人多接收积极正面的信息,保持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

我只是一个放假在家的大学生,能为阻击疫情做出的贡献十分有限,因而在看到我的父母和亲人心系防疫并且为防疫做实事时非常的感动。父母经营着一家日用品批发商店,而在货品中恰巧就有一次性口罩和消毒水。在钟南山院士宣布存在人传人的第二天上午,周围的商店纷纷坐地起价、以翻倍的价格销售口罩和消毒水的时候,我的父母坚决不涨价,坚持以平时的价格销售,同时也拒绝进货高价口罩,不助长哄抬口罩价格的风气。他们在抗击疫情当中,坚持做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的良心商家。

我的四伯是一名身处武汉的“逆行者”。在疫情发生之前,他就是武汉东西湖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平时也会做一些帮养老院除四害、消毒等的志愿者工作。在疫情发生以后,他们一家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坚守在武汉,并且承担了一线的消毒工作。从封城开始,他每天早出晚归地为农贸市场、酒店等重点防疫地区消毒。看着他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背着消毒箱的照片,我觉得他是此刻家族里最高大的人!我们所有的家人也都在为坚守在武汉的四伯一家加油打气,希望疫情能快一些好转。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史屿涛

这一个多月来,全国人民都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肺炎疫情而作斗争,而这场战役的主战场便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的城市——武汉。作为一名武汉返乡人员,我接受隔离观察,每天向社区报告我的体温情况,让周围的人民群众消除恐慌,积极配合组织和群众的工作。我的身体虽然在家中隔离,但我的心却早已飞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多少次我都在告诉自己:如果可以,我要回武汉,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哪怕我能做的并不多,只是给在医院奋斗的医务工作者送送饭,载着继续治疗的患者前往医院,又或者是帮助社区组织做好社区防控的工作。对于这一次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多次重要讲话,其目的只有一个,控制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而在我的身边,也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党员榜样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尽显共产党员的本色,尽职尽责。我的母亲作为一名社区居委会主任,每日起早贪黑,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春节休假全部取消,积极地排查本社区所有人员的状况,缓解因为小区封闭所带来的群众矛盾。我的祖父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党组织向党员发出号召的时候,积极报名,耄耋老人也能够奋战在防疫的一线工作中,对外来进村人员进行排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许许多多的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共同对抗病毒的来袭。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我坚信,中国人民会取得最终的胜利,而中华民族也会在这一磨难中更加强大!

屈文鑫

今年的庚子鼠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这座城市不再如往常般喧闹。这次疫情,对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一次巨大考验和挑战。作为武汉大学的学生,我们也期望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奉献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物资上进行适当地捐赠;不闻谣传谣,舆论的引导起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广大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来源、社会氛围的形成、心理状态的调整等都与舆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我们人人有责。

我们致敬“逆行者”们,是他们冲刺在救人的最前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处处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也许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郭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康复后,再次回到急诊室,继续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也许是主动申请到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支援的护士刘爽,给母亲发了一条短信不让她担心“妈妈,我去外面医院进修了,您好好保重身体。”;他们也许是刚结婚就义无反顾地赶赴武汉的宜昌市护士邓甜甜,“作为党员,必须冲在前面。”这些“逆行者”们,都是我们最伟大的战士!“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值得敬佩。”敬业勇敢,无私奉献,成为广大医务人员的共同写照。

向在武汉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向四海八方前来支援的你们表示最诚挚祝福以及最高的敬意!

期望春天来时,樱花再开,我们相约在那美丽的樱花树下,相约在我们的大武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王力尧天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能实际做的或许非常有限,但在全民抗“疫”的斗争中,我们仍然要为广大同学做出表率。贯彻指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带头普及疫情防治知识。提高防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接受考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作为学生,我们更要加紧学习,利用在家的时间刻苦读书,勤奋思考,争取取得学业的进步。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即将到来。疫情必将被战胜,平安会再次归来。待春日珞珈山繁花似锦,相聚可期。

郑洸宇

庚子鼠年的春节因为疫情而不如往年热闹喜庆,看着当年非典中被全世界保护的人如今挺身而出保护全世界,心里也同样炽热地想尽一份力。

首先,上得去,坚定自己的政治站位。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发声门槛低,谣言和辟谣的消息此起彼伏,如果没有自己的判断力,就容易被爆炸式出现的信息裹挟,迷失在“剧情反转”中,各种负面情绪上身,影响自己和周围人。这些劳神费力是无意义的。“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相信钟南山院士和医务人员、相信党的领导、相信国家的综合实力,就够了。身为党员,我们不能乱。

还有,下得来,积累自己。黄冈的唐主任等不作为的领导被免职令人们拍手称快。拿了金刚钻,就要干好瓷器活。我们将来都会走上各行各业的重要岗位,“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只有一腔热忱救不了亿万人的命,只会将经典名篇倒背如流带领不了群众奔前程。从现在开始,从自己的学业开始,一步一步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守初心,抓落实。

相信很快大家就能在樱花树下再相见。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TScimrKDmUT8_YPDaAkyRg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