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间有“疫 ” 网上有“珈”—哲院外籍教师授课纪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25

本网讯(通讯员:汪之凡)我校在疫情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授课已过一周,对于武大师生而言,这一次开学令人印象深刻。在接到学校的”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哲学学院的外教团队紧急动员起来,开展相关的准备工作,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能够如期开展起来。

由于疫情影响,哲学学院的外籍教师们大都身处海外,这也为线上教学带来了客观影响。为了克服时差因素,来自美国的Peter·Finocchiaro副教授为了保证本学期的本科生课程《语言哲学》的顺利开展,选择提前录好了授课视频,制作并上传了课件,结合QQ群内互动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Peter在录制授课视频时也会暗藏一些”小惊喜“,每个课件视频里都会隐藏一些小问题需要学生们在规定时间里作答,这些设计也使得师生互动如在教室一般面对面。

地点:美国 纽约

Peter·Finocchiaro(哲学学院副教授,《语言哲学》授课老师)


为了保证外籍教师们能够使用线上平台开展教学,哲学学院为每一位外籍教师配备了一名语言能力较强的研究生助教,助教们承担了大量的沟通联络的工作,协助外籍教师们进行教学平台操作。由于大多数外籍教师选择了QQ群作为线上教学平台,哲学学院的助教团队也撰写了一份简易的QQ群视频英文操作指南,帮助外籍教师们学会使用QQ群视频功能。

哲学学院的Thomas·Besch教授这一学期承担了两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一门是《专业外语》(中国哲学和美学方向),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充分参与到教学中来,他将原有的班级拆分为四个小组每组5-6名学生,授课时间按照每一小组半个小时进行分配,使得学生能够最大程度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Thomas教授称他效仿了在Oxford读博时小组指导(Group tutorial)教学方式。

地点:澳大利亚 悉尼

Thomas·Besch(哲学学院教授,《专业外语》,《西方近代伦理学原著》授课老师)

哲学学院的Timothy·Perrine博士后本学期开设了《当代世界哲学前沿问题研究》课程,这是一门颇具特色的研究生课程,旨在帮助研究生在授课老师的帮助下迅速了解一个当前的前沿热点问题。为了能够帮助学生迅速进入状态,打消线上授课的陌生感,Tim老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希望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名字和来自哪里,分享两个关于自己“不有趣“的事实。这一新颖的形式引起了QQ群里学生们的热烈回应,课后不少同学也表示Tim老师的授课风格风趣幽默,期待接下来的课程。

地点:湖北 武汉

Timothy·Perrine(哲学学院师资博士后,《当代世界哲学前沿问题研究》授课老师)

哲学学院的Matthew·Lutz副教授本学期为现代哲学国际班开设了《知识论专题》的课程,Matt选择了“QQ群视频+PPT展示”的授课形式,由于Matt副教授长期承担哲学学院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课堂气氛极为活跃,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觉得Matt讲得很细致”,“Matt的课程PPT清楚细致,举例生动有趣”。

地点:湖北 武汉

Matthew·Lutz(哲学学院副教授,《知识论专题》授课老师)

哲学学院的Benjamin·Cross博士后本学期同样为现代哲学国际班开设了《伦理学》的课程,Ben为人风趣幽默,在学院内素来人缘很好。在得知需要准备线上授课的消息后,Ben一直在学习如何运用QQ群进行授课,精心准备课件。第一堂课后很多学生向课程助教反馈,“通过Ben的讲述,感觉伦理学很有意思,讲课生动有趣,上课超级享受”。

地点:澳大利亚 悉尼

Benjamin·Cross(哲学学院师资博士后,《伦理学》授课老师)

哲学学院的Michael·Longenecke博士后则是担任了《专业外语》(外国哲学、伦理学、科哲和宗教学方向)的教学工作。Michael老师每节课前会发布几个问题,问题大都是涉及到当天的课程内容,在课后要求学生们结合所学内容提交解答,Michael老师也会给出相应的批改,并且每周还有一次小测试。同学们都觉得这样的授课形式令自己收获颇多,更加专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地点:加拿大 多伦多

Michael·Longenecke(哲学学院师资博士后,《专业外语》授课老师)

此外,去年刚刚全职加入的James·Lewis教授今年也开设了《当代宗教问题研究》课程,第一堂课身处美国亚利桑那的James教授和学生们进行了邮件沟通,就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进行了讨论,并决定了“微信讨论+邮件沟通”的形式来开展接下来的课程。

即便身处异地,疫情在前,哲学学院全体上下仍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只为保证教学正常开展。第一周的教学安排即将结束,学生们表示网络授课的效果不错,并为老师们的耐心与付出点赞,外籍教师们也在课后就授课形式和教学内容进行了交流,大家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够重返教室,正如一名同学在课后所说那样:“在家,更想珈。”

(编辑:刘秀慧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