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哲院“珈”人求学记——记哲学学院2020疫情期间本科网络教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01

本网讯(通讯员:董雅文)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统一部署与要求,迅速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及时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全院师生团结一致,网络教学秩序平稳,整体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教师:三尺讲台网上搬

接到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通知后,学院及时联系老师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创建哲学学院网络授课沟通群,加强学院与老师、老师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各老师积极配合,根据学校网课要求,结合学科各课程特点进行了备课,课前课后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学院老师热烈讨论,选择合适的网课平台,形式多样,努力提高网络教学质量。突然面对新的教学形式,尽管学院大部分老师此前并没有网络授课经验,在上课方式上遇到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但是老师们在这样特殊的教学环境下,都在努力适应和不断开拓新的教学模式。各位老师在沟通群内积极讨论,互帮互助,及时提出并共同解决熟悉网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有老师积极分享自己对网课形式学习的心得,使得网络教学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张春妹老师撰写了教学日记,介绍了其熟悉网课、准备课程的过程,同时还指出了QQ直播的优势和不足,与同学们商议过后决定选用zoom会议直播上课,这样老师既可以通过屏幕共享让同学们看到课件,同时还可以用QQ直播让同学们看到老师本人,使得课堂效果更好。她在教学日记中写道:“教师个人形象的出现,对于学生知识点的锚定效应会更大。教师形象传递的音容笑貌对于知识更有感染力。”“我对着ppt讲的时候,给学生提问,或者学生自己想到的问题,都随时在聊天小窗口写出来,我看到了,上课的时候,都随时做出回应,进行讲解。”

廖璨璨老师的中国哲学原著选读课程采用QQ屏幕共享直播与QQ群讨论相结合的上课方式,首先将上课所需要的的资料上传至群文件,同学们可以下载阅读。上课时老师进行屏幕共享,便于同学们了解内容,同学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QQ群提出,老师课间看到问题都会细致解答,既不妨碍上课思路不占用上课时间,又能给同学们遇到疑惑随时提出问题的机会,课堂效果良好。

二、学生:自觉配合家中学

学院与学生紧密联系,学生自觉在家中创造学习环境。开学前由各班推选出各课程课代表,成立课程群,便于上课和课程互动。学院面向所有课代表成立哲院网络上课交流群,专门对接学生,及时接收和了解学生对课堂的反馈,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和解决。

无论环境如何,同学们求知好学的热情依旧。不能返回校园,课堂搬到了手机、电脑上,同学们便努力在家中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自觉在网课上汲取知识养分。同学们对网络上课也有许多感受和反思,一方面更好地进入上网课的状态,一方面也在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回到学校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

“上课的方式改变了,对于本人的学习状态没有很多的改变,不论是在课堂中学习还是在家中学习,在课堂中都可以学习到知识。有时候还可以做到更高效,免去了在各个教室以及教学楼之间的奔波。但是查阅资料方面就会有一定的麻烦,而珞珈在线等学习平台的技术问题也给学习过程带来了困扰。不过令人庆幸的是老师们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解决了这些问题,非常厉害。”

——2019级哲学类专业燕正盛

“特殊时期只能在家上网课,开始的心情当然是复杂的,毕竟上学期好不容易才习惯了大学的上课方式,现在又需要花时间从头再来。不过事实证明网课也并非想象的那么没有效果,第一周下来一切都算秩序井然,相较于正常上课省去了来回赶着上课的时间,在家也算安安稳稳的,一边听着网课一边记着笔记倒也有学习的氛围。只是一直上网课稍微增加了眼睛的负担,还有做讨论和小组任务变得更艰难了,不过每门课的进度都在稳步地推进着,老师和同学都格外团结一致面对困难时期的网络教学真的令人感动。

不过还是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网络教学只会是一段插曲,成为以后回忆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我满心期待的还是早日回到珞珈山开始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2019级心理学专业张诗文

三、成果:共创网课新环境

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不断协调、排除障碍,学院网络课堂逐渐步入正轨。经过两周的教学实践,哲学学院网络课堂效果可圈可点,多位老师的网课受到学校和督导组的认可和肯定。

《<周易>研读》课程的任课老师孙劲松老师,在课程内容和教学视频录制方面的准备十分全面认真,力求使学生更好地感受到课堂氛围、学习专业知识,效果良好,受到学校督导的表扬。校督导萧诗美老师说:“孙劲松老师主讲的《周易》研读,线上不仅有完整的单元课时目录,而且有PPT和各种教学资料,以及10节教学视频,看视频教学如同亲临现场。老师下了很大功夫,效果自然也不错。老师们上课认真是学院之幸、学生之福。”

《本土心理学》课程的任课老师胡军生老师,以新冠肺炎现象下的心理状况引入,结合实际讲述本土心理学专业知识,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建议,一方面能引发同学们的共鸣,促进同学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


特殊时期,哲院老师和同学们排除万难,调整课程内容,协调上课软件,努力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网络教学正有序开展,体现了哲院人爱智求真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希望早日疫散花开,再度齐聚珞珈山下。

(编辑:刘秀慧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