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样风华,启航珞珈——记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欢迎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29

9月25日下午两点半,我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振华楼B215报告厅准时举行。

(党委副书记严璨)

出席本次欢迎会的有:院党委书记龙滔、院长吴根友、副院长李佃来、副院长李勇、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苏德超、心理学系主任赵俊华、2020级班级导师贺念、刘沁、姜兆萍,院团委书记、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懿、院本科生教学秘书陈苏一、兼职辅导员董雅文、少数民族辅导员阿尔深、新生院外班级导师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与咨询办公室主任朱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高倩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此次欢迎会全体新生家长也通过线上直播全程参与。欢迎会由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主持。


(会议现场)

大会开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致2020级哲学学院本科新生的欢迎视频。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与会嘉宾之后,欢迎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奏唱声中拉开了帷幕。


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老师致辞

龙书记首先对20级学子们加入拥有悠久历史底蕴和广阔发展平台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为使新生们能更好地体验大学生活,龙滔书记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尽快适应、融入大学,尤其是要发展能够独立自主学习、生活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社会交流方式等的转变。二是明确目标、把握方向,他鼓励同学们在不断的学习和自我提升中了解自己,及时调整,基于此为自己制定合适的学习目标、成长目标等。在强调目标重要性的同时,考虑到许多学子尚处在迷茫阶段,他也表示:同学们在大学的目标就是要变得更好。不要害怕迷茫,只要不断前进,老师们也会帮助大家理清方向、了解自身。而作为哲院学子,大家还应该要把握好政治方向,明晰各类思想潮流。三是要扎实学习、打好基础。他指出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同学们应该在做好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再寻求全面发展。最后,龙滔书记以“美好的明天属于你们!未来属于你们!”表达了对新生的殷殷期望和美好祝愿。

(党委书记龙滔)

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教授介绍本科生培养情况

李佃来教授结合PPT更具体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我院本科生培养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哲学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不仅拥有一流的哲学学科、优良的办学传统,更是名家云集、高层次人才汇聚,拥有着绝佳的教学资源。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拔尖人才培养2.0基地,哲学学院开设了5个本科人才培养方向,学科门类齐全。强基计划奠定坚实学科基础,强大师资助力学子成才,国际化教学开拓视野。就培养成效而言,我院所培养的人才更是广受认可,向社会输送了一批闪光的哲学英才。且近五年来,我院学子的就业率接近100%

(副院长李佃来)

李佃来教授的一番介绍,深入浅出,细致详实,展现出了我院人才培养的卓越历史和水平,增进了同学们对学院及专业的了解,赢得了新生同学热烈掌声。

院外班级导师就业指导中心朱炜老师发言

作为新生院外班级导师代表,朱炜老师首先感谢了学院对于这个岗位的设置和邀请,认为非常有意义。他从同学们关注的职业规划和广受关注的就业问题出发,为同学们讲述学校每年1600+企业专场招聘会,14万条就业,他会尽己所能,帮助哲学学子带来更好的职业发展和就业规划。他鼓励同学们利用就业指导中心的平台进行实习,探索世界,全面提升自我素质。

(就业指导中心朱炜老师)

新生代表发言

20级哲学专业的左家齐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谈到,自己与哲学的渊源结缘于一本书,一眼看见就已对哲学的世界心生向往。从好奇走向热爱,从业余走向专业,选择哲学专业便是心之所向。而校园的所见所闻、哲院的温暖与包容、专业老师的谆谆教诲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她认识到哲院学子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她表示,站在大学生活的起点,已经做好了准备,从哲里起航,筑起生命的厚度,追逐梦想。

(20级哲学专业左家齐同学)

师生互动访谈

在备受期待的访谈环节中,吴根友、李佃来、李勇、苏德超、赵俊华5位同学们心目中的男神老师齐聚一堂,为新生同学们解答他们关于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的问题。他们结合实际及自身感悟,幽默又生动的表达瞬间拉近了与新生们的距离。

(师生互动现场)

关于专业学习如何安排 吴根友院长强调了大一、大二的专业必修课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打好框架性的知识基础,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哲学气质,以哲学的思维方式去审思问题,自我反省,减少犯错的可能。他指出,在哲学学习中,不断发展形成的哲学思维和耳濡目染的专业范式才应是大家最宝贵的经验和财富。而哲学学生的经常自省和清醒思维也有助于大家人格的完善,学会如何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造福社会。

(院长吴根友)

关于情感 赵俊华老师从专业角度讲述了心理学中相关的一些可操作理论,如“吊桥效应”。他表示,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可以让人明白为什么受人欢迎以及如何受人欢迎等,但理论不等于实践,我们更应该强调自身道德素质修养的提升,正所谓“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赵俊华老师)

关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李勇老师认为英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在大学期间要努力学习英语,并建议大家积极跟外教交流,在帮助英语提升的同时为自己的专业学习提供一种国际化的视角。苏德超老师则在此基础上补充道,在和老师交流前,要尽量有备而来,把握话题,做时间管理大师。

(副院长李勇)

关于职业规划 我们应当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否选择继续在学术上深造,首先都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培养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为未来做准备。大学是“成人教育”,而不非“成才教育”。

(苏德超老师)

老师们倾囊相授,幽默又极富才情的回答赢得同学们掌声阵阵。在这样热烈的气氛中,本次开学典礼进入了尾声。

2020,一个全新的起点。师长的教诲犹在耳边,雄大的志向就在眼前,衷心祝愿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踏马扬鞭,从哲里启航,绽青春风华!




文章来源:哲样青春公众号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