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我把青春献给党”建党百年专题系列活动持续推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7

d7d13829281c3940edbff17cca77ed7

本网讯(通讯员阿尔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史教育,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着重培育党员奉献精神,倾力打造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一、扎实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新思想,启航新征程”百年党史视频宣讲。4月8日,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支部同志拍摄制作“伟大抗疫精神”主题视频。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从四月起连续推出多组党员视频宣讲,从抗疫精神到百年党史,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青年担当。党员同志们在从实践中选取素材,从时政热点中关键词进行宣讲并拍摄视频,在自己获得理论学习同时,向其他同志进行宣讲,在理论学习互动中增进支部理论水平,更好发挥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伟大抗疫精神”主题视频)

举办“阅读红色经典,致敬百年征程”阅读打卡活动、“哲说新时代”思享读书会。通过师生共读红色书目,传承红色基因,领悟当代精神。第一期哲学学院2018级国际班班导昕炜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二期2016级国学班班级导师沈庭老师研读探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成果显著。本学期支部引领学院师生通过阅读红色经典,营造浓郁的党史学习氛围,引导师生进行快乐阅读,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名著,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学习深度与广度。

(线上打卡阅读书籍活动)

(线下读书会)

举行“重温党史,共话青春”党史知识竞赛。近期支部筹办党员理论知识线上自测活动,以激励和促进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不断提高学习贯彻自觉性坚定性。

(党员线上自测)

二、树立榜样楷模,共建先进精神

开展“树楷模、学榜样”系列访谈活动。为顺应趋势,相应政策;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教育,学习先进,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典型访谈活动,对抗击疫情、学术研究、志愿服务等领域有着较突出成绩的党员同志进行采访报导,呼吁广大党员同志学习楷模榜样的先进精神,以身作则,不断提升。

加强“支部融合强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系列共建活动。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分别与研究生党支部、洪山区珞南街道武汉大学测绘社区总支部等结成共建对子,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共建活动。下一步还将在6月1日与武汉市江岸区明星幼儿园党支部达成共建关系,开展活动包括劳动教育、志愿服务、党史学习、结对帮扶等内容,充分发挥联合组织优势,使党员同志在支部活动中锻炼能力,提升自我;在互动实践中,加深合作,增进情感。

自发联络“五号舍友”活动与1+1+N传帮带活动。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党员群众关系,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招募优秀本科生结对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信息库并与低年级寝室进行结对,加强与低年级学生的联系;遴选高年级本科生党员担任与学业困难学生“1+1”结对组长;摸排学业困难学生参与结对的意愿并组建帮扶骨干队伍。在为期一年的活动周期中,结对小组应了解学业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困难现状及成因;与他们进行思想上沟通,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进而帮助他们加强自我认知,接纳现实自我,重塑学习信心。

(志愿服务活动)

三、丰富活动形式,培养学习自觉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燃放青春能量”每日运动打卡活动。为积极响应我党全民健身的号召,让支部成员能够在强健体魄的同时,继承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特开展以“培养强健体魄,弘扬体育精神”为主题的运动打卡活动。利用微信小程序“小打卡”,在“WHU哲院健身房”中每日锻炼,强健体魄,以更健康的身体素质为共产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每天运动打卡活动)

组织“观看红色电影,传承时代基因”红色时政学习活动为加强政治引领与文化宣传,提升学生党员的政治站位与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哲学学院党支部开展“红色影院”系列专题活动,以两周为一个周期,每两周分享一部经典红色影片,带领支部党员在党史学习中寓教于乐,读懂党史,爱上党史。同时,支部每周以简报的形式,推送一周要闻,帮助支部同志历史与时事并重,加强现实关怀和国际视野。

(时政热点推送)

(党史知识天天学活动)

(支部红色影院)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