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实践育人系列之——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实践项目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04

 

 本网讯:(通讯员陈宇欣 周菁)实践教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之一,从构建“五育一体”的教育体系来看,社会实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为充分发挥哲学学院实习实训的育人功能,我院心理学系积极发挥本专业立足现实、服务社会的专业特色,结合本科生实习实践计划,成功策划并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实践项目”。

本次实践活动是2021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在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开展的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实践活动,由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张春妹副教授带领28名心理学与哲学的本科生参加。

实习实践活动针对四至六年级共26个班级,1000多名小学生开展了六个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课程设置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还极大地增进了同学们将专业知识提质为专业能力的驱动力,从而更好地将理论融入社会实践与社会服务之中。

张春妹老师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将28名参与实践的本科生分为三个年级组,每组内又形成两人互助小组,心理学和哲学两个专业相互搭相档,通过集体备课说课、中期上课录课、后期反思课,改变过去“闭门造车”、“单打独斗”的备课方式,大家群策群力,将个人的智慧和特点展现出来,组内人员取人所长、补己之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心理学系的李杰老师和曲晓艳老师有针对性的对四年级和六年级实习小组给予了备课指导和听课反馈。

(四年级第一次集体备课)

(五年级第一次备课)

(六年级第一次备课)

三个年级的实习小组分别开展了两个不同主题的授课。四年级的主题是《在挫折中成长》和《告别拖拖拉拉》;五年级的主题是学习《心中的小秘密》和《我的烦恼向谁说》;六年级的主题是《不完美也是一种美》和《放松心情》。

为了适应课程新颖性和选择性的需要,把每一处细节落实做好,同学们在武大一附小的老师们的建议下,采取了游戏、情景剧表演、小组讨论等方案,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教学目标,抓住教学重点,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具体组织、课件的图片、语言等细节不断进行完善。

在集体反思环节中,李杰老师和曲晓艳老师就同学们如何适应心理健康教师的身份、如何维持小学生课堂纪律、如何回应小学生们的提问等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指导。

在实践中,同学们逐步了解充满好奇心的小学生们的行为特点,根据小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同时把相应的教法、学法融入到实际教学中,不断积累课堂教学经验,从而更好地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的预期目标。

本次实习实践活动,使同学们直接感受到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使他们见有所长、学有所长。参与实习的多位同学表示,经过此次实习实践锻炼,回校后将更有学习动力,更明确地去学习,完善各项专业技能,唯有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才能更好地和更系统地输出知识,才能更好地理解小学生的发展心理特点,从而以更合理地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本次活动还使同学们对于教师身份有了更为强烈的认识与认同。正如指导教师张春妹老师所言,“当你在课堂上连续说了超过三句话时,你就要开始警惕了”,课堂的主角与教育的目的,归根到底都在于学生!教师要做好引导者,而不是说教者,只有真正为学生着想、有助于学生成长的课堂,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课堂。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