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研实践助推本科生招生工作——访心理学系刘毅老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15

本网讯:(通讯员符雨林)如何促进招生工作更好地开展以及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这一直是哲学学院老师们思考的问题。心理学专业的刘毅老师曾在她的研究生课程《心理学质性研究方法与NVivo应用》中,布置了一项作业——各小组运用本课程学习的知识,分别围绕一个主题展开研究。其中一组研究生结合课程特色,通过访谈的形式,探究了哲学学院本科生新生对招生的感受和看法,以尝试给学院招生工作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或方法。

在说起为什么会想到将招生工作与课程学习联系在一起时,刘老师谦虚地表示,这是与学院老师们讨论工作时获得的启发。一方面,从本科新生的视角了解其真实想法可能更有利于改进招生工作,另一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也提高了这门课程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刘毅老师指出,该研究发现对于学院今后的招生工作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参考价值。我们从访谈结果中可以得知在以往招生工作中对哪些方面的重视还不够,研究报告也对今后的工作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以往的招生更多关注就业方向和学校名气等,但大众对哲学、心理学学科的认知都不是很深甚至有偏差,今后可以针对学科定位、本科生培养等进行宣传。

该课程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结合现实需要解决的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贴合学生特质,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动机,积极推广了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是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优秀典型。同时,基于课程学习结果的若干建议也对学院本科生招生这一实际工作起到了启发式的作用。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