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德优秀典型事迹 之四】一片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第三届“査全性教授1977奖教金”获得者白宝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10

5月30日至6月2日,武汉大学在全校范围内举行评选第十四届“尊师爱学——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暨第三届“査全性教授1977奖教金”活动。经过院系推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资格审核、学生线上线下投票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院心理学系白宝玉老师以全校第13名的好成绩荣获武汉大学第三届“査全性教授1977奖教金”。

讲台上的布道者

白宝玉老师热爱教学。他认为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只有钟情于学生,才能在教育之路上甘之如饴,乐此不疲。从教八年来,白宝玉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启发式教学,在专业课教育中努力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他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课堂提问和课后作业布置等方式启发学生的独立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采用大班授课和小班研讨的形式,一方面通过讲解教育心理学理论和分享实践教育案例培养学生应用心理学原理开展各类教育活动的专业技能,达到专业教育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各类平时作业和独特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促进其自我成长和人格完善,达到通识教育的目标。

在课堂上,他是传播知识的布道者,在课后,他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们心目中亲切的“宝玉哥哥”。白宝玉老师充分发挥自己在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领域的专业优势,在课后对多名出现心理困扰的同学进行了心理疏导,效果明显,他的办公室也成为了同学们心中温暖的地方,学生们往往“愁眉不展地走进去,喜笑颜开地走出来”。在2020年疫情期间,班上不少同学由于面临毕业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出现情绪不适,白宝玉老师专门召开线上班会,将社会热点事件作为授课素材,帮助全班学生进行情绪管理和心理调适,引导学生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有些学生在择业的过程中遭遇挫折,他则不厌其烦地对学生进行价值观的澄清和引导,帮助学生意识到自己目前持有的价值观和应该具有的价值观,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去年6月,他所带的2016级本科生都顺利毕业,并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归宿。毕业之际,同学们纷纷留言:“白老师是我在武大最亲的人。”

讲台后的思考者

来到武大任教后,白宝玉老师一直担任《教育心理学》专业课程的主讲人。他始终认为,要讲好教育心理学,首先要懂心理学,更要懂教育,并把教育心理学原理运用到课程教学实践中。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日久弥新,即使是老生常谈的常识也会有被颠覆的一天,与此同时,他的学生从“90后”变成了“00后”,每一批学生身上都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白宝玉老师带着信心走上讲台,却时刻保持对知识迭代的警醒和对教育规律的好奇,正是这种警醒感与好奇心让他的课堂永远充满新鲜的活力。他说:“教师的职业主阵地是课堂,学生成长的主阵地也是课堂。因此,敬畏课堂就是对职业的敬畏,对学生的敬畏。”

白宝玉老师始终把上课当做大事,每堂课都绝不马虎,更不应付了事,再熟悉的内容都要重新备课,精心设计,想方设法优化课堂教学。入职八年来,他不断地对课程教学进行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取得显著效果,获得学生、教师一致好评。他的课程逐渐成为了学生们口耳相传的“好课”“金课”和“干货课程”,每年选课的人数都爆满,并获得武汉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荐。因此,他曾两次获评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这在心理系建系以来绝无仅有。

白宝玉老师不仅一心专注教学,更在课后潜心研究教学。他公开发表了两篇教学论文,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发展规律,其中一篇获得2020年度武汉大学优秀教学研究论文一等奖。但他仍不满足于“纸上谈兵”,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此,他率先士卒,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在自己的课堂上落地生根。2020年,他以多年授课经验为基础申报的教学改革课题获批,该课题为心理学系年度同类别唯一获批的教改课题。

教育战线上的刀锋战士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心理学正从一门边缘学科逐渐走入社会公众的视野中心,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期待,加上今年武汉大学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获批,武大心理学系正在追赶超越中迎来大发展。对心理系的每一个老师而言,武大心理学科进入发展新阶段既意味着更多的机遇,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挑战。在新形势下,作为年轻老师,白宝玉主动往自己身上压担子,挑责任。由于教学业绩突出,他深孚众望出任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并担任武汉大学现代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为武大心理学系的学科建设呕心沥血,献策献力。

除了致力于武大心理系的学科建设,他还积极参与学术共同体的建设,进一步扩大武大心理系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他受邀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与行为研究》等期刊的审稿人。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他亲自指导十多名硕博士研究生,从研究设计到论文撰写,他事无巨细,匡扶后进,课题组目前已累计发表SCI、SSCI、CSSC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20余篇。

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行政工作……白宝玉老师像个精力旺盛的陀螺周旋于不同的社会角色之间,游刃有余,从不偏废,更关键的是,他在每个方面都有所建树。得益于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充分的锻炼,白宝玉老师迅速成长为心理学系的优秀骨干,收获了来自学生、同事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他却说:“个人与集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我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哲学学院和心理学系的平台支撑,我希望尽自己所能,为哲学学院和心理学系多做点事。”

疫情期间,心理学系的钟年教授被困在外地,身边没有带电脑和任何教学资料,无法完成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工作。白宝玉老师获知信息后,第一时间主动提出帮忙代课。此外,在与其他老师合开的《行为健康》课程授课过程中,本来安排在他前面授课的魏立佳教授受疫情影响无法按照原课表安排授课,白宝玉老师立即主动与魏老师调换了授课时间,并克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因疫情期间在教学方面的贡献,白宝玉老师被评为武汉大学“珞珈抗疫•十大线上教学人物”,同时被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后记

他是讲台上的布道者,也是讲台后的思考者,更是教育战线上的刀锋战士。

他深爱着心理学这片蓝色大海,带着梦想进入,始终奋斗在前线,潜心研究,传播知识,培育新人,只为了心理学更美好的明天。

他是白宝玉,正如他的微信昵称——“珞珈顽石”那样,既默默无闻,毫不起眼,又温润如玉,光芒四射。他是珞珈山下几千名教师中的一员,扎根讲台近十年,总是奉献,奉献,再奉献。

(文字:王钲甫  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