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三位教授参编马克思主义工程建设教材《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评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0-14

本网讯(通讯员 李铖)由我院朱志方、苏德超、陈江进三位教授参编的马克思主义工程建设教材《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评析》(以下称《评析》),近期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本教材由丁立群主编,朱志方,欧阳谦,罗跃军任副主编,朱志方教授领衔写作英美哲学部分,其中,朱志方教授负责撰写实证主义(孔德、斯宾塞、密尔)、科学哲学(波普学派、库恩、费耶阿本德)、日常语言学派(摩尔与牛津学派)、分析的实用主义(蒯因与罗蒂);苏德超教授负责弗雷格、罗素、维也纳学派、前后期维特根斯坦;陈江进教授负责自由主义与共和主义(罗尔斯、诺齐克、阿伦特)。

《评析》凝聚了编者多年的教学与研究心得,反映了国内现代西方哲学学科多年来的建设成果。全书系统展现了黑格尔之后现代西方哲学的演变,深刻阐释了当下仍具有影响的现代西方哲学流派,前瞻性地展望了英美哲学、欧洲大陆哲学两大西方哲学传统的发展趋势。

作为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教材,《评析》充分顺应了新时期大学生学习的习惯与需要,着力从“述”“评”两个维度贯彻“读者友好型”的理念。具体来说,《评析》在“述”的维度上成功地处理了宏观与微观两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就“宏观叙述”而言,《评析》不是笼统罗列各个现代西方哲学流派,而是以“分析哲学运动”与“现象学运动”等线索做系统梳理。由此,有助于初学者形成全局视野,方便初学者构建知识框架。就“微观叙述”而言,《评析》尽量稀释现代西方原著晦涩难懂的术语,用平白朴实的语言将代表流派的要旨展现给读者。该做法便于初学者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为初学者登堂入室学习前沿内容打下基础。此外,《评析》也在“评”这一维度上彰显其“读者友好型”的理念。每个流派的章节末都单独提供了对该流派的评价,评价部分的存在提供了学生深入理解该流派的视角。摒弃“夹叙夹议”、将“述”“评”二者分而论之的章节设置充分尊重了现阶段高等教育对大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要求。

本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本书系统阐释了从黑格尔之后到当代之间西方哲学发展的历程与思想轨迹。具体来说,分别阐释了20世纪前后的意志主义、实证主义、新康德主义和实用主义,20世纪早中期的前期分析哲学、科学哲学、现象学、存在主义、解释学和法兰克福学派,20世纪中后期的后期分析哲学、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自由主义与共和主义,并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视角,对这些思想流派与思想观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评析,从而彰显马工程教材的现实意义与价值。该教材内容详实,体例新颖,适合新的教学需求。 本书既可作为高校哲学、政治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教材,也可作为研究生教学用书,还可作为哲学爱好者的学习读物。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