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举办“发现女书40周年”纪念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09

本网讯(通讯员邓晚茹  王念之  陈崴)3月8日,“发现女书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盛大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宫哲兵教授做主题演讲。

女书起源于湖南省江永县,它是由妇女创造、妇女使用并用以描写妇女生活为主的特殊文字,靠母传女、老传少,一代代传下来,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特而神奇的文化现象。2010年,女书文化曾被拍成好莱坞大片《雪花秘扇》,由李冰冰、全智贤主演。

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湖北省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会、江永县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得到了全国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200多人现场参加活动。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亚平、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冶陶、江永县副县长蒋剑平等领导围绕女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表了讲话。

据宫哲兵教授介绍,女书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次前往湖南探秘瑶族之源的田野调查中偶然发现的,并于1983年通过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将女书带入公众视线,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全社会对其保护与传承的重视。女书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由女性创造并使用的文字,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古老文化遗产,获评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中,宫哲兵教授带大家现场观看并解说“女书发现之旅”、“好莱坞女书大片《雪花秘扇》”、“女书文物与书法作品”、“发现女书的早期报道”、“一篇女书换了一个头像”,观众通过在现场看到女书相关的服装、被面、腰带、扇子、竹简、信件等文物级物品对女书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

下午2点颁布了“十大事件纪和十大杰出人物”,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已故的桂起权教授被追认为女书活动的十大杰出人物之一。桂教授于2009年在《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发表了《一个科学哲学学者看女书的发现》一文,该文从科技哲学的角度认定宫哲兵是女书的第一发现人。

据悉,武汉大学图书馆内的“宫哲兵教授捐赠女书特藏室”是哲学学院“宗教人类学”课程的实践基地。本次“发现女书40周年”纪念展由哲学学院曹彦副教授带领学院“宗教人类学”课程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布展、拍摄和推送。学生拍摄的第一手视频资料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总站的记者和江永县县委领导采纳,将用于进行进一步的编辑报道。

活动的顺利举办推动了大众对女书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彰显了女书背后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同时也鼓舞了师生们为女书文化的发展积极投身于实地的田野调查。

(拍摄: 陈崴 谢来我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