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人文学科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平时训练”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27

本网讯(通讯员 焦宁)3月23日,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吴根友教授应邀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作了题为“人文学科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平时训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哲学(国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中国哲学研究生党支部、国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沈庭副教授主持,全校近百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持人沈庭副教授)

吴根友教授分别从“人文学科研究的科学性与方法论”“人文学科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人文学科研究生的平时训练”“哲学学院中国哲学学科点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四个部分展开讲座内容。

(主讲人吴根友教授)

讲座伊始,吴根友教授对人文学科与自然学科的研究对象、方法论进行了比较,深入分析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的共通性与差异性,强调人文学科研究具有独特的研究方法与意义。随后,吴根友教授结合自身治学经验与体会,从“学术综述”“材料使用”“文章结构及语言”“规范引文”四个方面,介绍人文学科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与技巧,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针对“人文学科研究生的平时训练”这一话题,吴根友教授强调,研究生要在学问上下苦功夫,在课堂学习中提高研究与表达能力,在经典会读中培养阅读与理解能力,并通过担任老师的助教和科研助手培养基本学术能力与学术素养。在学术之外,吴根友教授建议研究生参与学术会议服务,学会利用闲暇时间,注重自身综合能力的培养。最后,吴根友教授向大家讲解了中国哲学研究生培养的“二十字方针”——“德业双修”“学思并进”“史论结合”“中外对比”“古今贯通”,并向在场同学们提出了“做人、做事、为学三统一”的期许。

(讲座现场)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分别就钱大昕的汉学特色、不同层次材料的甄别和运用、人文学科方法的适用性三个问题进行提问,吴根友教授均予以细致的回应。在场师生均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最终,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互动环节)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