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16年第二次博士生学术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7-05

7月2日,我院2016年第二次博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学院南楼会议室如期举行。会议共收到12篇学术论文,分别来自我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及美学等5个专业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中国哲学教研室郑泽绵、伦理学教研室陈晓旭两位教师应邀担任点评人。

研讨会分上午、下午、晚上三场报告会,每篇论文的研讨时间为45分钟,包括报告人发言、老师点评、与会者提问讨论三个环节。

上午8时20分,刘乐恒副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着重分享了梁漱溟先生“做学问的八重境界”,与大家共勉。

研讨会_副本.jpg

报告会上,发言人一一对自己的论文做了简明扼要的阐述,将自己研究的问题和所做的论证呈现在大家面前。郑泽绵和陈晓旭两位教师在每位同学的发言后做了细致而精到的点评。他们从文章题目到整体架构、论证逻辑,乃至遣词造句上提出了不少问题和建议,让同学们得到大的收获和启发。另外,两位教师在点评的时候,还为大家传授了更为普遍的论文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比如,写论文首先需明确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样文章才能有的放矢,紧紧围绕着问题展开讨论而不至于涣散;其次要“破题”,也就是把文章中的主要概念说清楚;再次,文章的开头一定要有文献综述,但并非简单地罗列前人观点,而是要有述有评、点出不足。在提问讨论环节,与会同学根据发言人的文章和陈述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问题和建议。发言人在认真思考后做出简要的回应,充分展现了与会同学的论辩能力和务实诚恳的学术态度。

在与会教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学长处、找差距、补不足,真正做到了以文会友、切磋琢磨。(詹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