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16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7-06

7月1-3日,哲学学院成功举办了为期3天2016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来自各知名高校的5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夏令营丰富多样的活动。院长吴根友、党委副书记徐萍、院长助理刘乐恒等参加相关活动。

7月2日上午,简洁而庄重的开营仪式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吴根友院长作了题为《愿大家带着愉快而美好的记忆离开》的讲话,表达了学院对营员们的欢迎,祝贺各位从百余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他告诉营员,要以放松的心态应考,考研并不是唯一选择,要放开视野,看到千万种的选择,选择最为适合自己的路。他祝愿大家“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健,做一位哲学人,永远有追梦的生活方式”。

营员们参加了一系列的学术讲座。赵士发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哲学的魅力》的学术讲座,认为“魅”是指不死的生命和活力,唯物主义哲学是改造社会的自由自觉的感性活动。陈江进副教授作了题为《论现代政治的道德基础》,将自然法作为一种道德基础,以新的视角去认识霍布斯的政治哲学,其生动幽默的语言风格深受营员的欢迎。刘乐恒副教授的《中国传统哲学的回顾与展望》报告,提出了“轴心时代”问题,他指出,为何独立的中西方文明在公元前六世纪到二世纪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究其原因是哲学思维的产生,去思考“思考”本身。每场讲座之后,营员们积极地针对感兴趣的切入点与老师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7月2日下午、3日上午,专业笔试及专业、英语面试分别举行,对营员的哲学素养、创新能力及问题意识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综合的考核,营员们的综合素养获得了参与老师的肯定。

7月3日下午,学院情况介绍在学院大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徐萍就学院的基本情况、研究生招录情况、奖助学金政策等作了介绍,回答了营员们关注的问题。随后,营员与各专业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教师就本专业的情况向营员作介绍,营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向师生提问,师生座谈会气氛轻松,互动热烈。

在随后举行的结业仪式上,营员们分享了他们的感受。“在武汉大学短短的3天,请让我用4个词语总结:良辰、美景、芳主、嘉宾”。兰州大学曹渊喆同学谈出了自己的心声。最后,吴根友院长为营员逐一颁发结业证书,营员与老师们合影留念,依依告别。

2016夏令营合影_副本.jpg

“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能向优秀的人学习,这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精彩纷呈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让许多营员表示“不虚此行”,活动为他们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对学院的了解,他们“希望能够在未来成为武大人,与各位再次相遇”。(张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