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珞珈国学•大学•论语”大学生公益高端研修营 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10

2016年7月28——8月18日,武汉大学国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湖北省国学馆联合举办了首届“珞珈国学·大学·论语”大学生公益高端研修营。来自全国除新疆、青海、内蒙、宁夏、海南等地外的70所高校、近140名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参加了研修活动,经过20多天的紧张学习,圆满完成了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中关于“大学•论语”的研读学习。

这次研修活动,以慈善公益模式运行,由武汉工商学院提供免费场地,武汉童学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独家赞助,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免费研修,仅需自负来回交通费、餐费生活费即可。

7月29日上午九点,开营典礼在武汉工商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欧阳祯人教授主持了仪式。湖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原湖北省副省长韩忠学先生,武汉市新洲区前政协主席王建生、文化局局长赵双喜,武汉工商学院彭秀春董事长、副书记孙松发,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哲学学院办公室主任程幺娥、院长助理刘乐恒副教授等参加了典礼。

D08A0932_副本.jpg

这次参加研修活动的大学生、研究生覆盖文、理、工、农、医等60个专业,非文科类专业占四分之一,有三分之一是研究生。哲学专业有22人,其中有6位同学来自郑州大学国学院、南昌大学国学院、深圳大学国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

本次研修内容为《大学》、《论语》,以朱子的《四书章句集注》为主;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杨伯峻《论语译注》和钱穆《论语新解》等。另外,何晏《论语集解》、刘宝楠《论语正义》等书,也可自由选择,尽量提供足够的参考书籍。

02_副本.jpg

除了研读外,研修营还安排了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举办了七场武汉大学专家国学专题讲座、四场文化专题讲座,组织了黄梅听禅、问津祭孔、珞珈寻迹、省博观古等外出游学活动。在20多天的活动中,从五湖四海荟集到武汉来的营员们,切磋琢磨,真正做到了“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在8月18日举行的闭营典礼上,营员们纷纷表示,象这样时间长、规格高、人数多的研修活动还是第一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进行交流学习,收获颇多,是一次有“大得”的夏令营学习。(文:曾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