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给我的七个锦囊——在哲学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14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87级校友丁邦清

各位师长、各位同学们上午好:

首先,祝贺与恭喜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来到中国最美的校园、最好的哲学学院!

上周接到来自母校陈老师的电话,我不知道有没有叫母系的说法(既然原来的学校叫母校,那么原来的系是不是可以叫母系)。虽然有几次被招回到母校,但这是第一次受到母系的召唤,我赶紧推掉一箩筐琐事,应招前来,荣幸参加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感谢学院、感谢陈老师!

我记得在读哲学的时候,被旁人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学哲学的人做什么啊?”;后来工作的时候,被旁人问得多的一句话是“学哲学的人为什么可以把广告做成这样子啊?”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我也像大家一样,意气风发地来到美丽的珞珈山下武大哲学系报到。清晰记得那时,枫园路旁的枫树,刚刚栽下,新土还撒落在地面。看,还是暴露了年龄。在我走进武大校门的时候,自己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吊丝,特别穷、特别矬、特别宅;但从武大哲学系毕业,走出武大校门的时候,没有变的还是身无长物、一无所有,但是内心特别强大、思维特别活跃、浑身特别有力量感。

因为哲学给了我七个锦囊——

第一个锦囊是逻辑性(条理)

哲学,特别是逻辑学与西方哲学教会我逻辑思维的能力。让我明白什么是概念、判断、推理、交集与并集、分析与归纳、原因和结果、必然和偶然、现实和可能、内容和形式、现象和本质、系统与要素、结构与功能等。逻辑知识与逻辑思维使我终身受益无穷,对我的工作与事业帮助特别大。

在我们的专业工作中,一般先会有市场调研,会有厚厚的一本市场报告与调研数据,我们要做出结论、形成战略,指导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的工作。这需要有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正确的定义、正确的判断、严谨的推理,横向比较、纵向推导、交叉分析、定性研究、定量研究,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条分缕析,抽丝剥茧。很多人看着调研报告常常一头雾水,我觉得像看小说一样津津有味。而且我们做出了的研究报告与策划报告,总是能够技高一筹。在我20多年的竞标中,即使是面临的是比我们强大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外资企业,总是碾压一切,逆袭成功,百战百胜,无一败绩!

在我们的经营与管理中,逻辑思维的训练,懂得条理清晰、目标明晰、流程科学,统筹兼顾、抓住关键、要事优先等。现在的省广股份集团,有112个成员公司、本部有16个事业部、12个职能部门,服务范围涵盖所有的整合营销传播的产业链,服务的网络遍布全国各地,但我觉得管理起来并不复杂,我的手机很少会响的(除了朋友的电话)。按照商业逻辑、市场规律、规范制度去管理,就会井井有条。但我曾经是一个文学青年+2B青年,在青少年时代,把所有的课都上成语文课,特别多愁善感、特别腼腆害羞、特别感性散漫,大学特别想读的是中文系(现在也还是文学爱好者,热衷诗歌、宋词与外国小说)。感谢哲学给了我逻辑思维的能力、理性思维的素养。这个能力与素养完全是后天附加的,它深深改变了我的人生与命运。我经常要求我的同事无论如何要看一本逻辑学的书,会大大提高思维与工作的效率。

我给大家带来的第一本书《品牌成功链——成功品牌的成长规律》,是中国第一本打造品牌的方法论的著作。首创的八链理论——实现八个环节的环环相扣的系统思考与方法论。这是我策划、创意服务的几百个品牌的总结(很多品牌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探索过来的)。

第二个锦囊是创造性(角度)

哲学教会我独立思考的能力。大家知道哲学philosophy,词根是爱与智慧构成的。哲学具有批判精神、怀疑思维,最不盲从、不媚俗、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古。笛卡儿“怀疑一切”所以“我思故我在!”尼采:假如你要做一个真理的门徒,探索吧。我们是文化创意产业(我们也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创意产业最需要的是原创精神、思想的火花、独特的灵感、创造性思维,追求独特性、差异化、崭新的视角与视野;最忌讳的是同质化、雷同化、陈词滥调、拾人牙慧、人云亦云、模仿前人、抄袭别人。

我们核心的工作是创意,好的创意就是要有新意,要标新立异,才能脱颖而出,鹤立鸡群。“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无论我们的电视广告、网络视频、平面广告、广播广告、户外广告、H5、公众号软文、微信推广、展览展示、产品包装、栏目植入、微电影、游戏等,都必须有创意,别出心裁、独辟蹊径,才能抓住眼球与注意力,使人眼前一亮、心头一动。“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对司空见惯的东西,大众只会视而不见、索然无味。所以我们的设计、文案、视频、声音、制作、技术等,必须具有创造力、创意力、思想性、创新性。国家把广告业作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特别需要打造中国自主品牌,尤其需要创造性思维、差异化思维。

20多年前,我离开大学讲台,开始做一个文案,也就是文字写作,然后做策划创意。我不仅不觉得吃力,反而觉得驾轻就熟,如鱼得水,很多作品与案例一出街就家喻户晓,风靡全国,引起良好的社会与市场反响。从业两年就拿到中国行业的最高奖金奖,三年就成为中国广告奖最年轻的评委。三年就担任公司创意总监,再后来做执行创意总监(ECD),也就是总监的总监,负责公司的全面的创作创意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得益于哲学的批判精神、创新思维、独特视角。

省广股份集团视创意为我们的灵魂与核心竞争力,在IAI中国广告作品年鉴的中国创作实力排名中,从2003年起,9年蝉联本土公司第一。2012年以综合评分570分,列中国所有广告公司创作实力第一名。从成立至今共获得国际国内一千余个奖项,包括伦敦广告奖、美国莫比金奖、中国广告长城奖、时报广告奖、香港区徽优秀奖等。

我带来第二本书,也是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广告创意》,我在这本书的序言里写的“创意是智慧之花”。大家可以从中了解我的创意、创作与作品。

第三个锦囊是战略性(高度)

哲学是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总结和概括。是宏观性、概括性与抽象性程度最高的学科,形而上者谓之道,是抽象中的抽象,概括中的概括。但它确实提升我们思维的高度,增强高度提炼与总结的能力,给我们一个望远镜。

在我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给企业做发展战略、品牌战略、市场战略、营销策略、传播战略等,需要有宏观性、战略性、方向性的思维。如果高度不够,就会看不远,就会鼠目寸光,就会短视近视,只停留在术的层面、形而下的阶梯上,因为高瞻才能远瞩。纲举目张、以道御术,战略才有可行性科学性。

互联网时代,有一个说法叫“高维简一律”——就是说面对很多复杂的因素,难以判断与取舍,怎么办?上升到高一个维度。在更高的维度上观察低纬度的事物,会显得十分简单。高屋建瓴,“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更高维、高度的思维,更高看得远、看得广,更能把握趋势、看准方向。孙子说: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 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企业的高层的职责是做顶层设计:战略规划、制度制定、目标管理。思路决定出路。今天的省广股份集团正在打造平台战略,整合中国营销新力量,确立五大发展方向:品牌管理、全媒介代理、数字营销、内容与场景、自有媒体。目标是打造成为国际化的整合营销传播集团。我们上市6年,股票涨了6倍。市值从30多亿到近200亿。刚刚完成22个亿的定向增发,加大对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营销等发展力度与速度。作为中国广告业的扛旗者与龙头企业,站在中国与行业发展的高度,集结8所著名高校专家团队一起,研究了102个行业1000多个品牌,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评估模型,指导中国自主品牌的建设。这是我带来的第三本书《中国品牌白皮书》,也是第一本中国品牌的白皮书。

第四个锦囊是洞察力(深度)

哲学给我们看本质的能力,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哲学给我们思维的深度、深刻与深邃,看透现象背后的东西,不在现象层面兜圈圈,不会浅尝辄止。对深刻的追寻,摆脱肤浅与表面化,不断下探深度的能力。透过林林总总的纷繁复杂的表象,直奔本质而去,由表及里;甄别与剔除障眼晃眼的假象,除伪存真。

我们这个行业经常要使用一个词“insight”——洞察。洞察消费者内心的需求,洞察市场的态势等,我经常同事们说:你这个研究的洞察在哪里?洞在哪里?我没有看到洞,什么叫洞?入木三分谓之洞!往往最多的是观察,是对现象的描述,而不是对本质的洞察。洞察就得往下深挖、再深挖!挖掘本质!而本质都不是用眼镜能够看到的,那是要用思想去看的。所以我们的策划与创意,常常比对手看得深、看得透、看得准,企业的竞争力就会大幅度提升,生存能力就得以增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缺乏信息,缺乏的是有深度的观点与思想。我带来第四本书,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广告策划与创意》,有我与团队的一些实战案例,大家可以从中看出我们的洞察力。

很多人问我:你几千个有创意的文化人怎么管?“靠制度,基于人性的制度设计”。马克思说“我们每个人所奋斗的一切都与自己的利益有关”。管理尤其对思想工作者的管理,表面的管卡压、鸡汤式的说教、繁文缛节的形式主义、虚头巴脑的花花架子都是没有用的。即使是管住员工的手,也管不住员工的心,最多只是增加了管理成本。“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管理的本质是要充分激发人性的正能量,激发员工的内心的创造性。好的制度设计,深入了解员工的内在需要,洞察人性,把员工的利益(物质的或精神的)嵌入到业务管理之中,让员工自我管理、自我激励。我们这个文化创意行业,恰恰是需要员工用心去创造、创意、创新。

所以,洞察力可以大大提高专业能力与管理能力。

第五个锦囊是创新力(变革)

哲人告诉我们万物皆动,“我们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没有永恒不变的东西,变化是绝对的,静止时相对的。易经:与时消息(消灭与生息),与时偕行,与时俱进。很多人很多企业都是被过去的成功与模式所绑架了未来。不要为自己的过去的成绩唱赞歌。一个只知道满怀过去的人,都是过时的。要敢于打破过去,敢于颠覆自己,敢于否定自己与成绩,不僵化、不保守,不固步自封,不因循守旧,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敢于试错,勇于变革,对变化充满渴望而不是排斥。我现在的QQ签名就是“拥抱变化,迎着未来而来”。创新从何而来?就是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眼界与思维,我从武大毕业后,一直坚持着每周至少一本书,并且做读书笔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省广股份集团是行业最早的公司之一,同时代的绝大多数同行的公司早已不存在了。我们为啥活着,而且还活得很好。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用诗经的一句话“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因为我们不断地刷新、不断蜕变,一直是行业的变革者、引路者、拓荒者。我们是最早进行改制的企业,所有制是生产关系中最核心的要素,2002年改为股份制企业,当年的营业额是4.4亿,去年营业额是97亿,13年增长22倍。我们是行业第一家上市的公司——中国广告第一股(002400)。最近十年每年增长都是50%左右。今年7月我们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更是加速创新转型。2013年底,我提出的口号是“全员全速跑步进入移动互联最前线“。如今的省广股份集团的数字营销板块,有做DSP精准广告、游戏营销、双微营销、大数据营销、网络公关、二次元营销、电子商务、互动营销等。省广集团的IP内容与场景板块,有与赵薇合作的省广合宝娱乐(浙江卫视《一路上有你》)、与黄晓明合作的省广影业、与杨澜合作的省广阳光、还有省广体育、省广体验等

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我在一本书的序言里写的:不去创新,被过时的知识与惯性所绑架,只会越来越感受到萧瑟的“无边落木萧萧下”,猛烈拥抱新的变化与趋势,并努力付诸思考与行动,就会迎接浩瀚的“不尽长江滚滚来”。

第六个锦囊是行动力(执行)

哲学不仅仅是解释世界,而重要的是改造世界。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思想理论要转化为物质力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哲也强调知行合一,“知而不行,是谓不知”。我们是一个文化创意企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企业,是出思想、出创意、出内容的大企业,现在有5000个文化人,很容易陷于坐而论道、空谈误事的现象。我们特别强调执行力,培养与打造一支集思考力与战斗力于一身的团队。我刚进入公司时,给创作团队的16字原则是“张扬个性、学术自由、思维从宽,行为从严”。在思考与创作空间上尽量宽松,在执行与实施方面上是“铁的纪律,钢的执行”。强调结果效果成果,务实求实落实,推动推进,卓有成效,有效产出。困难是用来锻炼的,挫折是用来提升的,问题是用来挑战的。只为困难找方法,不为问题找借口。

拿破仑说的一句话:“先投入行动,然后才见分晓”。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在岸上你永远学不会游泳,学会游泳只有一个方法,下到水里去!“一回生,两回熟,三回就是老师傅”,哦,现在叫老司机。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争中学会战争!从目标(梦想、设想)——规划方案(蓝图,把目标具体化为行动方案)——阶段落实(小目标、二级目标、步骤分解、切实推行、克服困难、付诸行动)——实现目标(专注目标、排除干扰、化为现实)。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晚清重臣李鸿章所说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大变局之中,大潮流之下,很多人在看,看热闹、看笑话、看故事。很多人在想,准确地说是在焦虑——“互联网焦虑症”。把梦想变成现实,第一步应该是什么?答案:起床。把菜鸟变成老司机,唯一的方法就是“现在去做”、“当下去行动”!加缪说,对未来的真正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今天带来的第五本书,也是我们省广股份集团新鲜出炉的《实战互联网+》,选了66个互联网+整合营销传播的实战案例,这里不仅有说法、想法,更有做法、打法与战法。

第七个锦囊是世界观(格局)

哲学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哲学。宇宙,“四方上下曰宇,往来古今曰宙”。宇是空间,宙是时间。面对浩瀚无垠之宇,川流不息之宙,会油然而生放大自己宇宙的情怀、豁达的胸怀。会正确地看待世界、社会、他人与自己。哲学系绝对是治愈系!

我经常给我们的团队骨干说,你们要反复做一个运动——扩胸运动,扩大自己的胸襟与胸怀。不要限于自己的小我里面,克服自己的小心眼、小聪明、小便宜、小动作、小情绪,要有大格局、大智慧、大胸襟。老子说:“与人己愈有,为人己愈多”;“外其身而身先,后其身而身存。”特别强调不要单纯囿于自私自我的立场,特别强调换位思考,“你只能交换你有的东西,用真诚交换真诚,用温暖交换温暖”。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个人来说,哲学教会开放、包容、乐观、豁达的心态,从不为小事纠结,从不为吃亏懊丧;对鸡毛蒜皮、蝇营狗苟的事情少计较、不记怀,更不会耿耿于怀。否则一个人就会纠结、郁闷、苦恼,你就把大把的美好时光浪费在琐碎无聊上。我最早的QQ签名就是这样的“尽量拿得起,绝对放得下;尽量看得远,绝对看得开。”

省广股份集团是一个诚信公正的公司。以诚相待,以信取胜,向上向善,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小成以智,大成以德”。省广股份集团也是一个特别开放open、特别包容的公司。有容乃大,开放包容,这也是武大给我最大的收获!给员工无限的空间,不封顶、不设限。你的头顶上永远没有天花板,只有天空。我们今年刚刚实行期权激励,400多个员工成为股东,很多是90后的;内部倡导孵化机制、创业平台,员工可以创业做老板,集团支持你,在品牌、资金、管理、资源等方面支持你,你可做大股东,集团做老二或者老三,都可以。我们已经成立了员工持股的10个平台公司,让员工在这里成为合伙人、合梦人,实现梦想,实战才华。

最后给学弟学妹们两个建议,我认为大学时代靠谱的打开方式:

一个职业建议是:“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的强项与弱项,特长与兴趣。如果你的特长与兴趣是从事哲学研究的事业,武大哲院老师中有很多大咖大师,你就听导师的建议。如果你是想走进社会去从事实际工作,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先是安安静静、扎扎实实地学好哲学,这是巨大的财富、宝藏与力量,同时选修或者自学一个应用性专业,如广告、传播、旅游、设计、营销、法律、游戏、网络等等,你感兴趣的任何应用性学科。跨界,才能跨越;跨界,才能拥抱世界。跨界就体现出杂交优势,发生化学反应。互联网时代,时空可以自由漂移,万物在融合连接,嫁接融合,会裂变、会质变,这样你会脱颖而出,成为奇才。哲学家罗素写的《西方哲学史》,获得的竟然是诺贝尔文学奖,而他本人是一位数学家。无论是怎样选择,越早规划越好。我是在武大的第二年,无意中接触到广告与传播的,在离开武大之前,我已经读完了图书馆所有广告与传播的书,还发表了三篇这个方面的论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目标、定规划、去行动!

一个生活建议是:大学校园时光是人生特别美好的时光,也是特别重要的时间段,多读书!以后难得有这么完整的读书时间与这么宁静的读书心境。苏轼说:读书万卷始通神。今天更流行的说法是“人丑就要多读书”。其实读书就更漂亮,提高颜值,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行动!没事别宅在宿舍,别猫在床上,别总是低头刷屏,多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哪怕就是去玩也好。多与老师、同学、社会去交流,生命在于运动,能力在于行动,动静结合,知行合一。

感谢武大,让我懂得开放包容,感恩哲学与哲学学院的师长。我总结的的七个锦囊分享给同学们:逻辑性、创造性、战略性的思维,洞察力、创新力、行动力的力量以及有格局的世界观。在人生道路上,面对挑战、压力、挫折、艰难、困苦……我常常拿起这些锦囊,武装自己,奋力而前行!

祝福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在中国最的校园、最的哲学学院,增进智慧、砥砺行动,唯有时光不可辜负!

我们每年都有声势浩大的校园招聘,也非常希望哲学学院的有志于文化创意的同学们,加盟省广,施展才华、成就自己、贡献社会!

谢谢各位师长、各位同学们!谢谢大家!(2016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