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举行2016级新生安全知识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18

9月9日上午9时,哲学学院2016级新生安全知识讲座在教一楼302教室举行。我校保卫部副部长魏友团应邀主讲,学院2016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会。

魏副部长首先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并叮嘱同学们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安全1_副本.jpg

“大额现金存银行,卡和密码分开放。寝室不留外人宿,外出随手关门窗。遇见可疑陌生人,询问来自何地方。” 对于寝室安全,魏副部长用了几句通俗的打油诗进行了总结。他特别提醒同学们,学生宿舍尤其是低楼层房间,开窗通风、关窗不上锁,最容易被小偷攀爬,或者通过“钓鱼”的方式把贵重物品盗走。

“操场跑步时不能随意把背包放在一旁,防止被拎走;在食堂等人员拥挤的地方时,应当把书包背到胸前,同时还应该警惕可疑人靠近;趴在教室休息时不能把钱包和手机等物品压到桌上,以防被顺走……”魏副部长指出,这些都是一些小小的习惯,但是很多同学未能做到,因此丢失财物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接着,魏副部长讲到了消防问题。由于山多林密、老建筑多,学校对消防安全非常重视。寝室、实验室等火灾问题易发地点,需要格外注意。他当场演示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他总结出了几句要领:拔销子(保险插销)、扶管子、压把子,使用时在上风口扫射火焰根部。

安全2_副本.jpg

如果火灾发生了该怎么办?“被火灾困住时考虑往相邻的楼道跑;用打湿了的毛巾捂住口鼻;要走楼梯,不能走电梯;一定要及时向外呼喊、打电话求救,或者在窗边举旗示意……”魏副部长不厌其烦地讲解逃生窍门,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心中。

“同学们知道保卫部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吗?”看到现场不少同学举手示意,魏副部长表示欣慰,他特别指出,保卫部的电话号码68777110是全天保持在线的,同学们遇到安全问题一定不要慌、不要怕,需要帮助时一定要给保卫部打电话。

最后,魏副部长要求同学们时刻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并成为一种方式、一种习惯和一种责任。他幽默风趣的语言,诸多真实鲜活案例,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现场时常爆发出阵阵笑声。(文:吴凡 黎梓城 摄影: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