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哲学史家萧萐父教授逝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8-09-23

我国著名哲学史家、国际知名教授萧萐父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9月17日16時30分逝世,享年84岁。

萧萐父教授逝世后,北京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等,国际中国哲学会执行长沈清松、美国哈佛大学杜维明、德国特里尔大学卜松山、比利时鲁汶大学戴卡琳、日本东北大学中岛隆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严寿澄等国外知名学者,台湾、香港等境外高校、文化团体陈鼓应、潘小慧、潘朝阳、刘笑敢、张灿辉等文化名人,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任继愈、汤一介、方克立等知名教授等以组织或个人名义先后发来唁电唁函,前往慰问或敬献花圈。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校长刘经南等校领导及原校领导、著名专家学者、校内各单位负责人等也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哀悼。

9月23日,萧萐父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昌举行。是日上午,武昌殡仪馆大厅挽联高悬,哀乐低回。萧萐父教授的遗体安放在白菊红荷之中,大厅两侧摆放着社会各界送的花圈。部分高校领导、相关学者,武汉大学校领导龙小乐、骆郁廷、吴俊培、黄进,老领导老同志刘道玉、齐民友、陶德麟、胡德坤、吴贻谷,资深教授冯天瑜、刘纲纪,校内有关单位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萧萐父教授的亲属、生前友好及他曾指导过的研究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哲学学院党委书记宋新民作程前介绍,院长朱志方主持仪式,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介绍萧萐父教授生平。

萧萐父教授于1924年1月出生于四川成都,他关切国事民瘼,思考世运国脉。在大学期间,他参加学生进步组织,发起、编辑《珞珈学报》,积极投身爱国学生运动。1947年在武汉大学发生震惊全国的“六·一”惨案时,任武汉大学学生自治组织的宣传部长。抗战期间,他积极参加成都地下党组织的活动。1949年12月受党组织委派参与接管华西大学,后留任该校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同年,应李达校长的邀请回武汉大学重建哲学系,1957年正式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并从此长期担任哲学系哲学史党支部书记、中国哲学史教研室主任一职,于1982年被评聘为教授,1986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在这个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地工作了40年,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具有武汉地区特色的中国哲学史学术梯队,使它在全国文科理论界,占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萧萐父教授学术造诣深厚,著述丰硕。他曾是国家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的创建者与学术带头人,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周易》学会顾问、国际道联学术委员、国际儒联顾问。他长期从事中国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编著的《中国哲学史》分别被译成韩文与英文,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曾经获得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20世纪80年代,他发表了《中国哲学启蒙的坎坷道路》、《对外开放的历史反思》等重要文章,认定中国有自己的现代化内在的历史根芽,在中国新一轮的文化大讨论中,独树一帜地提出了自己的“明清启蒙史观”,深受海内外学者的关注。90年代,他站在世界文化发展的全局来思考东方现代化的特殊道路,把经济的一体化和文化的多元化视为全球化的双翼,论定人类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是多源发生、多元并存、多维发展的,从而为人类文化的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国际国内学术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追求真理,被褐怀玉,书中圣哲丹柯心;霁月襟怀,光芒烛天,一炬孤明照后人。呼唤启蒙,冲寒报春,笔底诗情处士魂;梅花风骨,芳菲匝地,三辑吹沙传慧命。”萧萐父教授学风严谨、被褐怀玉、浩然正气;教书育人,重在身教,杜绝曲学阿世之风,为中国哲学史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研究与教学人才。在长期的教书育人过程中,他提炼出的 “德业双修,学思并重,史论结合,中西对比,古今贯通”24字方针,已经成为珞珈中国哲学学派的精神纲领。

萧萐父先生还是当代中国哲学史界少有的诗人哲学家。他晚年一再强调中国哲学的诗性特质,执著地探索Logic(逻辑)与Lyric(情感)的统一,并认定这一特质使得中国哲学既避免了宗教的迷狂,也避免了科学实证的狭隘,体现出理性与感性双峰并峙的精神风貌。晚年,他与夫人卢文筠教授合作编著出版了《萧氏文心》四卷,将自己的诗集命名为《火凤凰吟》,为我们留下的丰厚精神财富和不尽慧命,展示了一个武汉大学人文知识分子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

(龚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