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吴根友院长与2016级本科新生面对面交流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30

9月25日晚,我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与2016级本科新生面对面进行交流,他先以“怎样在哲学里行走”为主题讲述了自己求学和从事哲学研究的经历和感悟,然后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丰富的讲述内容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交流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主持。

IMG_20160925_195118_副本.jpg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吴院长健步走上讲台,神采飞扬地开始了讲座。一开始,他便向这些“珞珈山的新主人们”提出了要求:坚持锻炼身体,把军训精神延续下去。他以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晨跑锻炼的经历来激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通过运动,不仅获得强健的体魄,更能够拥有一种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领悟真正的“人体之美和生命之美”。

从一个中文系的硕士到一个哲学系的博士,从一个工作前途广的专业到一个不被人看好的专业,吴院长告诉同学们,正是因为热爱才使他有了今日的成就。四年哲学的学习生活,并不是强求每个同学都热爱哲学、最终和他一样从事哲学研究,但是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哲学的学习,都能够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知道“至少自己想过一种什么样的人生”,“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吴院长结合《哲学史讲演录》《科学革命的结构》《理想国》等经典著作,引导同学们学会思维的方法,怎么去看问题、去追问、去反思。从中国哲学中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思想出发,学会为人处世,让人生更有意义。

从哲学经典到诗歌,再到散文名篇,吴院长热爱读书,也鼓励同学们多去读书。一名新生受邀上台朗读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温婉的诗歌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哲学的迷人魅力,哲学与诗歌的结合形式,更能增进对二者的理解和感悟。

交流_副本.jpg

《哲学导论》、《重估一切价值》、《乡土中国》、《时间简史》……院长与同学们认真分享着自己的书单,同学们亦将书名铭记于心,相信定不负院长期盼。院长渊博的学识、丰富的人格魅力也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学子。(文:陈钰莹、刘津君 摄影:郑杰友、易欣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