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博士生研讨会暨2016年第三次博士生学术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21

10月15日,我院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博士生研讨会暨2016年第三次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在学院南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共收到10篇学术论文,作者分别来自我院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和美学三个专业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中国哲学教研室教师郑泽绵、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教师吴昕炜应邀作为点评人。

研讨会由上午、下午两场报告会组成,每篇论文的研讨时间为45分钟,包括报告人发言、学生互评、教师点评、与会者提问讨论四个环节。

上午8时30分,我院副院长郝长墀教授首先致辞,他强调研讨会重在内容,形式可以多样化,提倡开展跨学科的交流。

博士论坛_副本.jpg

与会同学一一对自己的论文做了简明扼要的阐述,将自己研究的问题和所做的论证呈现在大家面前。发言之后,一名指定的同学对其论文进行点评。参会的同学都提前认真仔细地阅读了要点评的论文,因此在点评时做到了有的放矢、直中要害。

郑泽绵和吴昕炜两位教师在同学互评之后做了细致而精到的点评,从文章题目到整体架构、论证逻辑,乃至遣词造句上提出了不少问题和建议,让同学们得到很大的收获和启发。他们还向大家传授了更为普遍的论文写作注意事项和要点。他们指出,写论文首先需明确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样文章才能有的放矢,紧紧围绕着问题展开而不至于涣散;其次要“破题”,也就是把文章中的主要概念说清楚;再次,文章的开头一定要有文献综述,但并非简单地罗列前人观点,而是要有述有评、点出不足。

在提问讨论环节,与会同学根据发言人的文章和陈述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问题和建议,发言人在认真思考后做出了简要的回应,充分展现了与会同学的论辩能力和务实诚恳的学术态度。(方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