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马俊峰教授做客我校长江论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24

10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马俊峰教授应邀做客武汉大学长江论坛,畅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总体精神与研究范式。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主持讲座并为马俊峰教授颁发长江论坛纪念证书。这是武汉大学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合影-长江1_副本.jpg

讲座伊始,马俊峰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入手,指出以往研究中长期存在着追求理论上纯而又纯的“马克思本真精神”的倾向和“唯我独马”的专断作风。在他看来,想给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真精神”做出唯一正确的规定是不可能的,相反,马克思文本的异质性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多种“面相”的共存才是基本事实。因此,与以往研究中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真精神”这种“强纲领”的强调不同,马教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总体精神”这一“弱纲领”。马教授指出,根据这种“弱纲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从一个根上发源但有多种分叉的理论总体,或者说是由不同成员构成的“理论家族”,总体精神就表现为这个家族的一种“家族相似性”和总体的质的规定性。

长江3_副本.jpg

接下来,马教授从基本出发点、基本立场、终极目标、基本方法和基本特征的角度全面阐发了他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体精神的理解。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体精神的理论旨趣在于求同寻同,对同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族的各个成员之间的差异予以合理的定位,理性和宽容地对待他们之间的意见分歧和理论争论,以期壮大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队伍,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和繁荣。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马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总体精神及研究范式的独到见解,为我们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大家深邃的理论洞察力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就“中西马哲学”对话、主客体关系、价值共识、实践唯物主义等问题与马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最后,汪信砚教授结合实践唯物主义提法的形成过程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范式转换问题作了精彩的点评。(文:程通 摄影: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