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打造中国气派的哲学学科——访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01

编者按:2016年是武汉大学哲学学科恢复重建60周年。哲学学院致力于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学科,通过60年艰苦奋斗,已初步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近日,记者就我校哲学学科的历史和发展现状采访了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

 

记者:哲学学科重建时的定位及其意义何在?

吴根友:重建的定位是建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群,按李达先生的想法就是“一体两翼”。所谓“一体”,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主体;所谓“两翼”,就是以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为两个翅膀。李达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他对哲学学科的认识较有前瞻性和世界性,他在恢复重建哲学系的时候,一方面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提出把哲学学科建成能够与中国哲学传统有内在联系,同时又兼顾西方哲学传统与前沿的中国哲学学科群,这样的思路和格局在今天看来仍然是正确的。

记者:当前哲学学科的建设如何做到继往开来?

吴根友:哲学学科群在李达先生奠定的“一体两翼”格局的基础上,经过近60年的发展,拓展了自身的发展空间,实现了继往开来的目标。具体来说,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主体,积极解决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就哲学学科本身的发展而言,要更加充分地了解西方当代哲学发展的最新状况,并把其中最新的思维成果吸收到当代中国哲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之中。同时我们要更加深入地挖掘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内部的积极思想因素,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优秀哲学传统结合起来,开创出具有中国特色同时又具有世界性的哲学学科和哲学发展模式,并以此应对当代中国社会实践与全球化时代提出的现实问题,尝试对这些新问题给出合乎时代要求的哲学回答。

记者:当前哲学学院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吴根友:按照武汉大学的办学理念,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学科群,坚持走中国特色与世界化相结合的道路。所谓中国特色,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精神,同时与中华民族的哲学传统相结合,解决现实社会所提出的重大问题。世界一流则是在解决现实问题时,为世界哲学发展提供中华民族的思想经验,同时对全球化时代的人类生存问题给出中国式的哲学回答,用西方人能听得懂的哲学话语来阐发中国人的哲学思想。

记者:请您谈谈武大哲学学科的特色、优势和地位。

吴根友:我们学科的优势目前主要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这三个主要学科为基础,加上美学、宗教学、逻辑学、伦理学、科学哲学等共八个二级学科,表现为学科的齐全和完整。这在国内和国际学科领域都是很有特点的。目前我们哲学学科在国内处于第一流方阵里排位靠前的位置,在国际上持续5年都保持在前100名,应该说也是处于一流的位置。在未来5至10年内,我们致力于将哲学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并且排名更为靠前的哲学院系。对于这一目标,我们是有信心实现的。另外,哲学和心理学的融合也是我们的特色之一。

记者:哲学学院在学科建设中怎样创新发展、争创一流?

吴根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有两个一级学科,即哲学与心理学,同时还有新兴的交叉学科——国学。以哲学学科为主导的哲学学院,有更为广阔的学科基础,在学科发展的过程中能更好地回应时代问题。而在对学科建设的未来规划中,坚持以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来带动学院与哲学学科的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例如引进外籍专家、国外知名大学毕业的博士来我院工作,为老师、学生的国际交流、论文发表提供更多的机会。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一方面积极引进外来人才,另一方面也非常重视对70后青年教师的培养,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和经费,让他们在更加广阔的学术天地里发展并提升自己。我们还在积极探索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如比较哲学、政治哲学等。

记者:学院学术成果在国内、国际有哪些话语权?

吴根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学术成果丰硕,在国内学术界,我们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卢森堡研究、现代新儒家、明清哲学,中国美学史与中国戏剧艺术研究、康德与黑格尔哲学著作的翻译与研究、中世纪基督宗教的翻译与研究、莱布尼兹研究等诸多领域都具有发言权。在国际上,中国哲学中的现代新儒家、明清哲学、出土文献中的哲学思想研究、中国美学史、莱布尼兹研究诸领域,我们也都具有相当强的发言权。在中世纪基督宗教哲学,特别是托玛斯.阿奎那著作的翻译与研究领域具有权威性的发言权。

记者:目前哲学学院国际化办学成就如何,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吴根友:近四年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成就非常显著,新引进的青年人才队伍,具有一年以上国际知名大学学术背景的达87%左右,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量逐年攀升,学术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步增强,教师与学生的国际交往频率不断提高,国际知名学者来我院做学术交流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作为人文学科,达到这样的国际化程度是可喜的。

记者:哲学学院贯彻学校“顶天立地”的办学理念,既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又要着力解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主动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这方面有哪些效果,下一步有何举措?

吴根友:“顶天”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瞄准国际一流的学术前沿,探索哲学学科的尖端问题;一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承担了很多国家社会科学与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提供了系列重要咨询报告。“立地”亦可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一是指立足于中国现实和民族哲学传统来发展中国自己的哲学学科,一是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供重要政策咨询,发挥智库作用。

下一步,哲学学院会继续坚持国际化的理念,接受学校作为改革试点单位的挑战,并申请一定的资金,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同时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哲学和现实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扩大哲学学科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

记者: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哲学学科发挥了什么作用?

吴根友:武大哲学学科持续5年进入QS排名前100名,2012年还曾冲入前40名。学院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与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为学校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做出了实质性贡献。我们将以更加优秀的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实习生:孙御晓 记者:付晓歌)

 

(武汉大学新闻网2016.11.1 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72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