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古希腊哲学专家Politis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15

2016年10月16日至11月14日,爱尔兰圣三一学院哲学系Vasilis Politis副教授应我院邀请,为我院研究生古希腊哲学专题研讨班授课。

Politis于11月10日下午在哲学学院小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Reason and Love in Plato的讲座。这是我院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哲学学院副院长郝长墀教授主持。

Politis的中心问题是,如果爱是非理性的,且我们的幸福和善是建立在理性以及理性对于非理性的控制之上,那么,爱何以可能成为我们的幸福和善的要素之一? Politis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依赖于下面的问题的回答:存不存在这样的东西,既是非理性的又是内在的善的?Politis进一步把这个问题分解为三个问题来回答。第一,爱如何分有神圣的非理性?第二,柏拉图把某种非理性描述为“神圣的”的,其重要性在哪里?第三,把我们的幸福和善建立在表面上互相对立的理性和某种神圣的非理性之上,这如何才能自圆其说?Politis教授的讨论主要集中在Phaedrus 和 Symposium。

讲座之后,在座的师生与Politis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特别就关于理性与爱应该是在统一的灵魂中来理解,理性与爱是不是可以互相渗透,爱是不是比理性更根本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Politis是著名古希腊哲学专家,他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其后一直在圣三一学院任教。他担任圣三一学院柏拉图研究中心主任,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柏拉图、亚里斯多德。他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Aristotle and the Metaphysics(Routledge, 2004),Plato’s Theory of Ideas: An Introduction to Idealism(Academia Verlag, 2004),The Aporetic Tradition in Ancient Philosophy(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6),The Structure of Enquiry in Plato’s Early Dialogue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5)。

Politis在我院讲学期间,对我院学生在学术讨论上的表现非常欣赏,认为学生提出的问题具有深度。他希望以后能够与我院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来讲学并希望我院学生能够到圣三一学院进行深造。 (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