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党委组织开展“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21

哲学学院党委发挥学科优势,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12月15日下午,学院党委邀请学院宗教学系黄超副教授讲授了“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专题党课。学院大报告厅座无虚席,15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黄老师长期以来对宗教和信仰问题有专深的研究,作为党员和宗教研究的学者对“党员信教问题”也有专门的研究。

讲座由院党委陈祖亮书记主持。陈书记指出,一个时期以来,极少数党员甚至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不问苍生、问鬼神,不信马列、信鬼神。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严肃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在党内排查共产党员是否有信教问题并要求以“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为主题展开讨论,有较强的针对性。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今天我们举行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就是一次对信仰的纯化,当然也是进一步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定。

黄超老师从当前的国际热点问题——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案为切入点,探讨宗教与政治的关系,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为什么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黄老师从三个方面阐明了“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一是作为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无神论观点,决定了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黄老师还从西方政教关系的历史发展——宗教冲突、宗教战争、政教分离——维度,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先进性;二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践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三是当前国际和国内形势决定了必须强调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信仰纯洁性”。最后,他还分析并批驳了国内四个错误言论或思潮,包括:妖魔化无神论;割裂理解信仰的层次性;宗教功能论与主导性;文明冲突论、宗教市场论、宗教生态论。在讲课过程中,黄老师还穿插讲了党和国家有关的宗教政策,以帮助党员在工作和学习中正确处理宗教问题。

最后,陈祖亮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黄超副教授为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他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问题,又用事实和理论反驳了一些错误的言论,并对国家有关的宗教政策进行了说明和讲解,这对在座的每一位党员坚定信仰,处理好宗教问题具有重要的帮助和启发,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思考并加以消化。(文:马少琳 摄影:刘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