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研究生掀起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热潮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6-19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之后,全国各地特别是知识界掀起了学习杰出科学家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在哲学学院党委推动、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下,哲学学院研究生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和黄大年先进事迹热潮。


纪录片:用大年的影音感化人、感召人

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014级硕士生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和普通同学观看了有关黄大年事迹的纪录片,分别是学院党委为大家精选的《时代楷模》发布会和自己收集的纪录片《大年》。纪录片通过黄大年生前的同事、学生、好友们的讲述,呈现出一个饱满的“时代楷模”黄大年:他怀一颗赤子之心,奋勇投身于科技强国的事业当中;他有满腔家国情怀,无悔奉献于教书育人的岗位之上。2009年,心系祖国建设和发展的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忘我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今年1月8日黄大年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认真看完了纪录片后,同学们被黄大年的事迹感染着、感化着。有的同学们抑制不住心情,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微党课:用支书的党课教育人、激励人

2014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海龙亲自收集整理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并给所有党员和同学上了一堂深情并茂的微党课。他从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出发,号召大家要用心灵追思黄大年教授,用心灵感知黄大年教授,用心灵读懂黄大年教授。学习黄大年教授,爱国报国是主题。当下,一些专家学者,一些官员、商人,一些学生,一味盲目迷恋于国外生活和安逸,甚至“舍国而去”,竟让爱国报国成为空话。同黄大年教授比起来,可谓渺小。每一个哲学学子要把黄大年这种奉献爱国、恪尽职守的精神融入自身工作中,自觉实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党课最后,刘海龙再次号召大家要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黄大年崇高品德和精神为鼓舞,为实现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之崛起而不断努力奋斗!

2016级硕士生支书王颖辉在微党课上号召大家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支书的微党课从学生的视角直击心灵,激励和教育着哲学学子。

 

轻讨论:从党员的心底塑造人、完善人

轻讨论相比一般的讨论,强调不做准备地现场发言,有感而发,比起一般讨论的事先准备,要求发言不用系统、全面,但一定要面对自己内心的声音,说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在支书精心设计的轻讨论环节中,2014级博士生党员刘少明指出,黄大年同志的事迹非常感人,就其个人而言,他崇高的为国献身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他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一位学人的榜样。我们不能只是天天去追星,明星对于我们国家、民族精神气质的塑造并没有多大帮助,也无助于科学知识的增长和人文底蕴的积淀,只有黄大年这样的人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正体现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重视,体现在价值观上的引导。2016级博士生党员费春浩从中国哲学专业角度出发,指出黄大年教授正是找到了自己的安身立命之道才会如此忘我奉献,每一个哲学学子也要努力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道,回报国家。2016级博士生党员刘津从女性的角度指出,奉献自己的力量给国家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但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身体,为国家、为家庭再争取多奋斗几十年!

2016级硕士生党员郑文搏表示,常言道,科学无国界,而科学家有国界,我们不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李彤认为,黄大年事迹充分地展现了一位科学家在科研中如何从小我走向大我。石东浩同样从小我和大我的角度分析,认为黄大年在国内的科研工作成就了大我,也是他小我的更好实现。黄鹭琦认为自古忠孝难两全,黄大年在刻苦工作之余也牺牲了小我,他全身心都投入工作之中,令人动容。吴江玲从中看到了黄大年对科研、对教学、对祖国的深深的爱。陈可依指出,我们要知道自己内心真正坚守的是什么,从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中看到了黄大年对工作进展和国家发展的重视。

轻讨论让哲院学子更加明白身上肩负的重任,学院研究生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认真学习黄大年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积极投身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永怀赤子之心,践行报国之志。(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