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17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7-12

2017年7月7日至9日,哲学学院举办了为期3天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这是学院第四次举办暑期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优秀大学生报名,50名大学生入营参加活动。院长吴根友、副院长黄超、党委副书记徐萍等参与了活动。

7月8日上午9点,开营仪式在大报告厅举行。吴根友院长致辞,对所有营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从在全国及世界哲学院系中的排名、学院历史发展和思想贡献、现有师资力量及研究方向、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等方面对我院进行了详细介绍,让营员们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有了整体的了解。

接下来,营员们参与了两场精彩纷呈的讲座。第一场讲座是由我院国家级教学名师郭齐勇教授带来的《中国哲学的自觉与自信》。郭教授从中国哲学的特点、中国哲学相对于西方哲学的优势、中国哲学对世界哲学可能做出的贡献三方面论述他眼中的中国哲学的自觉和自信。他强调,中国哲学要自信,同时不能盲目自信,这正是“自觉与自信”的主旨所在。讲座结束后,有营员感叹到:“今日有幸领略大家风范、名师风采,不虚武大之行。”

第二场讲座是我院李佃来教授主讲的《马克思与形而上学》。李教授对“形而上学”提出了别具一格的观点:形而上学与辩证法实质上是一致的,马克思的“实践”概念来自于黑格尔非静态、不断展开的世界观,只要是追求“事情本身、世界本身是什么样子”,就都是唯物主义的态度。他引导学生们一起思考,开展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7月8日下午2点,学院组织了专业笔试及面试,既是对营员专业素养的考察,更是他们综合素质、学习能力的展现机会。面试专家表示,营员普遍素质较高,不少营员英文非常流利、学术思维能力强。

7月9日上午9点,师生交流会在院大报告厅举行。哲学学院刘乐恒、程勇、盛福刚、Matt Lutz四位青年教师与营员们分享了他们的求学经历、研究感悟,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问题。刘乐恒主持交流会,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踏进哲学门”的经历;外教Matt Lutz进行了自我介绍并鼓励同学与之交流,让同学感受到浓浓的国际化氛围;盛福刚就自己读书、留学经历与同学们做了分享,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外语,积极走出国门看世界;程勇强调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领域,并且积极拓展专业视野,同时强调“刻苦的学习也是科研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点”。

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活跃。营员们普遍对于跨专业读研、研究方向选择、出国留学途径、学院的学科划分和课程安排、研究生阶段的外语学习等问题非常关注,老师们都一一耐心解答。交流会后,在场的全体营员一同观看了哲学学院宣传片。                                                            

“我们的同学在当前的年龄段,就像现在的季节一样,从人生的暮春走到盛夏——夏天意味着人生真正的热烈地绽开。”在随后举行的结营仪式上,吴根友院长表示,每一位营员都是我们的校友,我们会一直关注和祝福营员们的成长;相聚在哲学学院夏令营的这份“善缘”一定会成为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进的一份正能量和有机的思想智慧财富;“爱智、求真、向善、致美”的院训鼓励同学们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走得更高、更远、更踏实,不断迈向新的境界。

此次夏令营活动让更多优秀大学生有机会感受这美丽的珞珈山水、体验学校学院的学术氛围,同时也促进了各高校优秀大学生的相互交流,增进了他们对哲学学科的学习与研究兴趣。(周泽恩 丁雨姗 崔明扬 王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