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孙劲松教授在哲学学院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9-11

欢迎各位新同学,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此与大家交流。我想结合自己多年学习与教学的实践,和各位新朋友谈谈心。

一、判断力、预见力比知识更重要

我每年给国学本科班开设《周易》导读课程。周易《坤卦》初六爻辞是“履霜,坚冰至。”意思是脚踩着微霜,就知道天气转寒,结冰的寒冬快到了。《易传文言》中进一步引申说:“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积不善之家,必有馀殃。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辩之不早辩也。”这就是讲君子要具备预见力与判断力。

冯梦龙的《智囊》记载一个小故事。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首,当时国力超强,一天在朝堂上与管子议定讨伐卫国,之后就雄赳赳气昂昂的退朝回家,他有两个妃子都是卫国国君的女儿,史称长卫姬、少卫姬,其中一个卫姬一见到齐桓公,马上下拜为卫君请罪,桓公奇怪,问其故,她就说,看到齐桓公一进门,走路趾高气昂,这显示出征伐之志,而眼神与卫姬一对接,流露出一丝忏愧之色。两个细节一结合。卫姬就判断出这是要讨伐她们家---卫国。在一番劝说以后,桓公打消了攻打卫国的念头。第二天早上上朝,路上碰到管子,他就很有礼貌的揖让管子先走。管子看他如此表情,就说你是不是不想攻打卫国了?齐桓公很奇怪,问他怎么知道?管子说,你今天的揖让过于谦逊,讲话速度偏慢,这都是缺乏斗志的表现,加之你见到我以后流露出忏愧之色,对这些细节加以综合分析,就可以得出你放弃攻打卫国的结论了。在这个故事之中,管子与卫姬都有敏锐的判断力,可以从日常生活细节中找出关键性的答案。

唐太宗李世民早年征战沙场,在贞观八年 (公元63 4年) , 李世民有一段自我评价 , “ 朕年十八便为经纶王业 , 北剪刘武周 , 西平薛举 , 东擒窦建德、 王世 充 , 二十四而定天下”。虚岁18岁到24岁,正是大家从本科到研究生这一阶段,李世民就征战四方,奠定了唐王朝的根基。而他能够每战必胜的关键因素就是有着精确的判断力、预见力。他曾说:“朕自少经略四方,颇知用兵之要,每观敌阵,则知其强弱,常以吾弱当其强,强当其弱。彼乘吾弱,逐奔不过数十百步,吾乘其揭,必出其阵后反击之,无不溃败,所以取胜,多在此也。”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又说:“朕少长兵间,颇能料敌。”这就是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现象面前,能够迅速理清头绪,知道问题的关键所在、提出正确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人能成就事业的关键。

一个立志于学习哲学的人,首先要对于现实的社会、人生、情感有着准确的判断力、预见力。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在此基础培养自己深刻的洞见,再追溯苍穹,与历代哲人的文本进行对话,在枯燥的文本中分析判断、领会到作者的核心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寻找古代哲人之所以如此表达的内在、外在动因。没有清晰地预见力、判断力,难以神交古人、神交哲人,读书难有会心处、难有破颜一笑的精神愉悦,这就成了被文字淹没的“书呆子”。

二、心胸格局比知识更重要

古人说:“功名看器宇、事业看精神。”周易《坤卦》六二爻辞:“直,方,大,不习无不利。”品行纯正,行为端方,胸襟阔大,具备了这些品格,不用刻意修习也能有所成就。(王弼注:不假营修而功自成。)

古今中外的历史上,一流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文臣武将往往诞生与社会大变局的时代,他们大都心包八荒、器宇轩昂、神采奕奕。要读懂他们,起码要有与他们类似的心胸格局。哲学人要先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这样才有可能与往圣先贤心气相通,时越千年而有把手同行。如果每天锱铢必较、每天沉浸在个人的小天地里面,读那些哲人巨著就像坐井观天,难免做出误会先贤的事情。

三、知识也很重要

武汉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这里有广阔的知识世界供你遨游。大家是哲学、国学、心理学、宗教学专业的学生,也是哲学学院的学生,更是武汉大学的学生。要利用好武汉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图书资料丰富的优势,围绕自己的学术兴趣,多读书、读好书、多听课、多听讲座。再以精准的判断力、宽广的心胸去提炼、驾驭这些知识,以期学有所成。进入武汉大学,就是深入宝山,不可空手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