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珞珈山下的哲学探险 ——哲学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7-04

本网讯(通讯员:宋金时、沈康燕、周宇)为选拔优秀人才来校深造,7月1日至3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成功举办了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来自全国24所高校的48名优秀大学生汇聚珞珈山下,开启了一场充实而又生动的哲学“探险”。

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学生都是来自我国重点大学的优秀学生,他们汇聚在珞珈山的哲学光芒下,与武大师生零距离接触,在交流和思考中切实感受了哲学学院深厚悠久的学术底蕴、笃实严谨的教风学风和开放包容的人文情怀。

7月2日上午8:30,开营仪式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隆重举行。黄超副院长代表哲学学院致辞,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从学院“中国化”的学术传统、“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两方面介绍了学院概况。黄超副院长还着重介绍了我院以原典阅读为核心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对广大优秀学子报考我院研究生表示了欢迎。接下来,营员们通过观看学院学科宣传片,了解了哲学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开营仪式最后,我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黄丹阳、中国哲学专业2018级硕士生刘思源,分别围绕优秀师资、学术平台、青春梦想等主题,分享了自己在武汉大学美好而难忘的经历。

开营仪式之后,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老师为营员们作了以“哲学的探险之旅”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她从自己的学术经历入手,分享治学心得与人生得失,激励同学们勇敢地投入哲学探险。李老师认为,学习哲学就像一场冒险,从对未来和人生的迷茫开始,勇敢坚定的向前探索,跨过多道关隘之后才能获得探险的成效。李老师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经历向大家分享了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的不同,鼓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要做到自我管理、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李老师还就公共生活与私人生活、个人与共同体、人工智能、“完美的人”与“有缺陷的人”等问题与营员们进行了互动和富有启迪性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2日下午,学院分专业组织营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面试,从多方面考察营员的综合素质。各专业的评审老师与同学们深入展开学术讨论,解答他们各方面的问题,并对每位营员做出了客观评价。评审老师一致认为,本届夏令营的营员学术热情高,功底扎实,给他们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

3日上午,学院研究生会志愿者带领营员深入感受校园文化,游览樱顶老图、樱花大道,参观校史馆、新图书馆等,让营员们充分体验最美校园的魅力。11时许,结营仪式在报告厅举行。来自山东大学的左颜春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分享了自己在本次夏令营的收获与体会。黄超副院长对本届夏令营进行了回顾和点评,从“走出书房、开展社会实践”和“回到书房、加强原典阅读”两方面对全体营员寄予了期望,并为全体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据悉,为吸引并锁定一批优秀学子,在校内夏令营活动举办之前,学院今年举办了夏令营校外招生活动。学院派出10余位老师分6组,奔赴全国14所重点高校开展现场招生宣讲和选拔考核,另有21位老师在线远程面试考核,确定了40名校外夏令营优秀营员人选。

探险始于惊奇、直面未知、收获珍藏。珞珈山下,为期3天的哲学探险之旅圆满结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全院师生员工期待金秋九月,诸位优秀学子再聚武大!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