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举行引进人才入职仪式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24

本网讯(通讯员:刘秀慧)2019年9月24日上午,哲学学院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举行引进人才入职仪式。

(校长窦贤康讲话)

校长窦贤康出席仪式并讲话。党政办、国际部、人事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哲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新入职教师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同志主持。

(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主持仪式)

(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作工作汇报)

仪式伊始,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汇报外专引智工作,就2015-2019年哲学学院外专引智基本情况、配套举措做了详细介绍。吴根友指出,近年来,哲学学院根据国内哲学学科的格局,提出了以学科的国际化为突破口,向世界一流哲学系看齐,结合哲学学科的民族特色与国家战略需求,按照中国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来建设哲学学科,高度重视长期外籍专家招聘、短期外籍专家邀请等工作。截止目前,哲学学院共有11位长期外籍专家在岗,他们在授课教学、科学研究、创办国际学术期刊、举办学术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校长窦贤康为Paul Patton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窦贤康为James Lewis教授颁发聘书)

校长窦贤康亲自为Paul Patton和James Lewis两位引进人才颁发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Patton教授是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全职来武大之前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担任讲席教授,是目前国际顶尖的德勒兹和福柯学者。Lewis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宗教研究学者,之前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挪威特罗姆斯大学担任教授。

(Paul Patton院士发言)

引进人才代表Paul Patton教授发言。他说,自2019年6月入职以来,时间虽短,但已经参与到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成立、“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政治哲学国际工作坊等工作中。他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将明确身上肩负的职责与使命,继续发挥个人专长,助力学院的发展,致力于创办一份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期刊,在政治理论和政治哲学的国际讨论中发出中国的声音。

(会议现场)

校长窦贤康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哲学学院引进人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一直以来,武汉大学始终把人才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海内外英才。他指出,哲学学院在国内外人才引进方面做出的努力值得肯定,国际师资引进工作非常出色。他表示,武汉大学会为引进人才提供最好的资源和平台,希望各位引进人才为武汉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国际师资简介)

最后,校领导及哲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与全体外籍专家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座谈会。校长窦贤康、党政办、国际部、人事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哲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就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作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现场)

(摄影:金鑫、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


附:

吴根友院长关于哲学学院外专引智总结发言稿

哲学学院根据国内哲学学科的实际格局,提出了以学科的国际化为突破口,向世界一流哲学系看齐,结合哲学学科的民族特色与国家战略需求,按照中国一流学科的标准建设我们的哲学学科。目前哲学学院在长期外籍专家招聘、短期外籍专家邀请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在外专引智方面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制度,并配有相应的具体举措,让外籍专家更好地服务于我院的学科建设目标。我院目前有11位全职外籍专家。QS学科排名,武大哲学学科稳居全球前一百位。我们希望,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将武汉大学哲学科学的国际排名提升到国际排名的前五十名当中去。下面将从两个大的方面介绍基本情况。

一、 外专引智基本情况

1. 长期外籍专家

(1)基本情况

从2014年秋季开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开始计划招收外籍教师。前期宣传之后,在国际哲学招聘网站Philjobs上发布招聘广告,收到近百份来自欧美著名高校的博士应届毕业生和教师的申请。经过一轮视频面试和一轮现场面试之后,2015年秋季哲学学院首次迎来了两位全职外籍教师:他们是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应届博士毕业生Matt Lutz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助理教授Thomas Besch。

而在两位外籍教师到岗之后,哲学学院酝酿开始招收国际博士后。国际博后的招聘是在哲学学院原有的博士后项目之外,拟招收海外世界著名高校的非中国籍应届博士毕业生和青年学者,以便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的国际化。2015年底国际博后招聘广告第一次发布在Philjobs网站发布之后,收到了来自康奈尔大学、剑桥大学、南加州大学、悉尼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等世界名校的应届博士毕业生的申请,还有包括耶鲁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等年轻学者的申请。这些申请人绝大部分已经在国际知名期刊上有发表。他们在申请个人陈述中都提到,之所以申请这个职位,是看重这个职位颇有吸引力的待遇以及对研究和发表的重视。经过层层筛选和面试,最终哲学学院国际博士后面试委员会录取了来自悉尼大学的Ben Cross博士。Cross博士的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悉尼大学度过的。他主要研究道德哲学和政治哲学,入职时已经在国际知名哲学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哲学学院的国际博士后项目自2016年开始,每年招聘2-4名外籍博士后,聘期是两年。该项目要求这些博士后能够在两年内发表2-3篇国际知名期刊论文,并积极融入学院的学术研究活动中。

截至2019年9月,哲学学院共有11位长期外籍专家在岗。2019年,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Paul Patton教授,剑桥大学出版社合作主编、挪威特罗姆瑟大学James Lewis教授入职。同时哲学学院迎来了3位外籍博士后: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的意大利籍艾妮娜(Elena Ziliotti)博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斯宾塞(Spencer Case)博士和美国圣母大学的安德鲁(Andrew Brenner)博士。

(2)授课教学

每名外籍教师平均每学期讲授2门课程,每年4门课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哲学基地班、国际班、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每个学期至少有近10门全英文外籍教师授课课程。这些外籍教师也参与指导学生出国交流、攻读学位等工作。

(3)科研成果

外籍专家在科研方面表现亮眼,自2017年至今共发表40多篇文章,其中多数文章被A&HCI和SSCI检索杂志收录,提高了哲学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仅2018年,我院长期外籍专家赴英国、美国、荷兰、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参加国际会议多场,将武汉大学的声音带到了全世界。出席国内会议4场,赴香港参加会议1场,并赴国内其他高校哲学系举办讲座。

(4)创办两份英文国际期刊

为了进一步扩大哲学学科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发挥外籍教师的团队优势,哲学学院正在创办社会和政治思想杂志(《Studies in Social and Political Thought (New Series)》)和武汉邪教研究杂志(《Wuhan Journal of Cultic Studies》)。

(5)学术活动

哲学学院外籍专家也积极参与到学院学术活动中。2018年哲学学院举办了5场国际学术会议,其中Thomas Besch教授组织了武汉大学公共理性工作坊,Matt Lutz副教授组织了武汉大学伦理学和认识论工作坊, 皮特(Peter Finocciaro)副教授组织了哲学解释国际会议等。

2. 短期外籍专家

在国际部外专引智项目的支持下,哲学学院教师通过世界著名科学家项目、授课专家项目及短期科研项目积极邀请澳大利亚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卡特琳娜(Catriona Mackenzie),世界著名政治哲学家、亚利桑那大学哲学讲席教授大卫施密特(David Schmidtz)等多名外籍专家短期来校访问、讲学、做科研。

自2018年始,哲学学院每学期会开展多元论系列海外学者讲座,每周都会邀请知名高校外籍专家来学院做全英文讲座。仅2019年上半年,哲学学院邀请了19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外籍学者到哲学学院讲学,举办了多场多元论系列海外学者讲座。

二、外专引智的配套举措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籍科研和教学人员的加入,对哲学学院国际化的软硬件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哲学学院近几年实行了如下举措。

1. 国际化招聘程序与规范化的工作合同

在国际哲学招聘网站Philjobs上发布招聘广告,并成立包括各学科负责人的专业招聘小组审核材料以及组织视频面试、和现场面试,确保每个招聘来的外籍教师学术业绩突出、并且熟知和尊重中国的法律和制度,与他们签订非常规范的工作合同。

2. 服务团队

学院配备了3名均有在海外学习和生活经历的外事行政人员,能专业处理师生国际交流,创办外文期刊,帮助外籍教师处理来华、日常科研、教学、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这些外籍教师更好融入到学院生活中。学院选择了思想素质好、外语水平高的学生组成外教助教团队,人数达到了30多人。这些学生在协助外教的过程中,在语言和学习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3. 硬件建设

学院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开辟了外国专家工作室,方便外籍教师科研和学生讨论及见面。

4. 制度规划

为了便利外籍专家来华工作及在华生活,哲学学院编撰了近50页的中英文《外籍专家来华手册》,详细介绍了来华及入职手续,科研教学规章制度和在武汉工作生活的各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