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以哲学创新回答时代命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1-13

11月27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哲学创新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学科的学者与会,围绕哲学创新展开深入研讨。

时代呼唤哲学创新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贺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回答“我们是谁”、“我们来自哪里”、“我们要走向哪里”、“我们如何走向未来”等重大课题,以哲学的方式对这些课题进行深入的、批判性的反思,为中国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哲学思想力”,是哲学必须承担的重大使命。

时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也亟须哲学给予新的解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表示,当代中国的现实发展,需要一种新的哲学思想观念给出合理的解释。他强调,哲学要面向现实问题,从现实中汲取创新的动力。贺来说,我们必须以一种思想的方式切中和穿透“当代问题之所在的问题的中心”,使哲学真正成为时代的“镜”与“灯”。

随着社会实践的推进,哲学自身发展需要创新。“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研究领域上开拓了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文本学、马克思主义史学等新领域;在研究范式上开拓了批判理论、实践唯物主义、经济哲学、政治哲学等新范式;在研究方法上,开拓了文本学、基于中国经验的解读、比较哲学等新方法。”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系主任唐正东认为。

创新的根本是思想者头脑的变革

贺来认为,哲学研究在捕捉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加强学术积累、改善学术环境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这些构成了理论创新的重要障碍。

“中国哲学创新的难点,主要是哲学界内部的创新能力不足。”吴根友说,一方面,二级学科划分太细,不利于当代中国哲学界的思想创新;另一方面,中国的哲学教育偏重哲学史、哲学知识的训练,不重视哲学问题的讨论,这也限制了哲学的创新。

“理论创新的重大前提是哲学工作者‘自我’的解放与凸显。”贺来说,“观念变革”最根本的是“思想者头脑”的变革。作为“哲学思想”,其最可贵的品格就在于“推陈出新”、“标新立异”。因此,他认为,真正具有“创新性”的哲学理论,必然是哲学家“自我”的“个人言说”,必然表达的是个人独特性的“思想”、“见解”、“论证”等。因而,贺来认为,哲学学者追求真理、反思批判、独立精神,对哲学的理论创新至关重要。

创新应该在原有哲学史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杨国荣认为,创新应该是史、思的交融。他说,任何一个新的哲学思想的形成都需要与其以往的哲学体系相勾连。哲学的思辨性、创造性无法脱离之前的哲学史。贺来也认为,哲学应对已有成果、内在矛盾进行深入的理解和反思,充分吸收哲学历史发展的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进行开拓超越。

(2013年12月06日 20: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记者 明海英)

http://www.cssn.cn/gd/gd_rwhz/xslt/201401/t20140103_9357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