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以诗会友——“中华好诗词”冠亚军获得者采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3-11

在约好的采访地点,记者初次见到国学院2010级学生李四维和王悦笛,两人从眼神到衣着,无不散发着诗人的气息,儒雅、淡然。他们就是上个月中旬,在河北电视台中华好诗词赛场上披荆斩棘,一举摘获冠亚军的佼佼者。

最初萌发参赛的念头,源于李四维一位同学向栏目组的推荐,他便拉着王悦笛一起去参赛了。“在去时的高铁上,我曾和四维幻想我俩同时站在巅峰对决pk台,包揽冠亚军的场景。”

最后的总决赛,主题是“酒”——“浊酒一杯家万里”“桃李春风一杯酒”“今日相逢无酒钱”……4分钟内,李四维和王悦笛一共背出45句带有“酒”的诗句。李四维最后吟出“不如饮美酒,被服纨与素”,王悦笛没有接上,最终,两人一个冠军一个亚军,梦想成为了现实。

“对于诗词,因为爱,所以学,学了懂了,之后更爱了。”李四维谈起诗词,满是喜爱,“至于夺冠,那也有运气的成分在其中。”

两人对于诗词的爱好,源于孩童时代。从小就对诗词感兴趣的李四维,到了高中便开始自学诗词的格律,尝试诗词创作,后来致力于文学史和古代文论的研究,对诗词理解渐深。

王悦笛也是诗词的“集大成者”。从小学低年级开始,王悦笛在父母的硬性要求下背诗,刚开始,他对诗词并无太大兴趣,有了一定积累后,竟有了出口成诗的本领,这才激起他浓厚兴致。“进大学之后,我加入了春英诗社,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加坚定了我追逐诗歌的信念。”

因为诗词,这两个大男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王悦笛心目中,李四维是一个在诗词上早熟的年轻人,“从最基础的格律,到高级的诗学理论,他样样精通,和他一起我获得了很大提升。”听到好兄弟的夸赞,李四维谦虚地补充道,“我们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在他们眼里,诗意就存在于生活的点滴之中,“和朋友一起喝酒,身边走过美丽姑娘,独自在东湖边散步……都可能成为诗兴大发的时候。”也正是这种诗词的生活化,才让王悦笛和李四维一直对诗词饱含着浓厚的兴趣,让他们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四维认为,诗词是一种可以提高审美力、艺术感悟力,进而提升人格的文学形式。“对诗词中微妙处的把玩和体悟,可以融会贯通,了解艺术、理解生活,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趣味和格调的人。”

如何达到读诗的效果?两人表示,首先要有大量而广泛的阅读,培养健康而路数宽广的审美;还要打好理论和知识背景方面的基础,迈过格律的门槛;动手写诗也是必要的。“古人说,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不亲自尝尝个中甘苦,绝不能获得鲜活而真切的认识。”李四维说。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明珠,也是无数读书人付诸一生、热爱一生的领域。“诗词教会我温柔敦厚的做人标准,使我成为了一个完整的人。"诗词已经成为王悦迪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李四维1.jpg

李四维2.jpg

(文:刘斌 徐雅璇 供图:李懿 来源: 武汉大学报 2014-03-11)

http://newspaper.whu.edu.cn/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