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湖北国学大讲堂开讲听众爆满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01

大型高端人文讲座 郭齐勇纵论荆楚文化

3月30日下午,数百名来自机关、高校、企业的各界人士,饱享了一场国学盛宴。由湖北省国学研究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大型高端公益人文讲座——湖北国学大讲堂第一讲开讲,现场座无虚席,走道、门口也站满了人。

两个半小时内,来自武汉大学的著名哲学史家、国学名家郭齐勇教授洋洋洒洒,纵论几千年来湖北国学及其传承,并呼吁“要有文化自信。”

“从先秦至今,在多文化融合的长期过程中,湖北文化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郭齐勇认为,先秦诸子百家,大半出于楚;到了汉末,荆襄成为全国的学术中心;宋元明清时期流行的宋明理学,直到今天还是东亚一些国家的精神文明支柱,其代表人物多与湖北有渊源。近现代鄂东学者群蔚为壮观,蕲春以教授县闻名全国,这些学人融会中西,创造性地弘扬、发展中国文化的优长,经世致用。

此外,湖北在中国道教、佛教史上有独特地位,也是书院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清末有书院总计243个,著名的有问津书院、龙泉书院、两湖书院等。

“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觉,来自于基本的了解。”在互动环节,郭齐勇称,作为中华文化的根脉博大精深,而今天的年轻人普遍缺乏这方面的学习。

他呼吁,在尊重民间国学热的同时,希望教育职能部门能从娃娃抓起,使孩子们接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还可借鉴当年西南联大的做法,在大学设“大一国文”课程。学术界也应改变照搬西方的做法,不要因西方只有诗歌、散文、小说等几种文体,就把我们的书札、词赋等百余种文体给抛弃。

他还指出,我们所说的国学,不是赚钱的国学,也不是风水之类的国学,而是要挖掘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让道德建设生活化。(湖北日报2014年3月31日 记者海冰、实习生柴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