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经典教读志愿服务队: 十年不忘初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28

一个个青春笑脸,一阵阵朗朗读书声……在武汉大学附属小学校园里,经常有一群这样的身影:他们学生装束,在讲台上面对小学生滔滔不绝,在国学故事中教会孩子们仁义礼智信。他们就是哲学学院“经典教读”志愿服务队。

1331_3_4_6679.jpg

该活动始于2003年,是哲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经典项目。负责人之一王茹钰是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满满的课业安排之外,她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青协。“只要看到她脸上的痘痘,我就知道她前一晚一定在熬夜赶策划,赶教案。”2012级国学班的廖孝弟同学说。

由16名固定志愿者组成的经典教读志愿者队伍,以四人为一组,在每周五下午、每周一下午进行教读,教读活动间周一次,并且保证每个周进行一次活动。

“看起来似乎很简单的事情其实里面有许多盘根错节的细节,作为活动的策划者、参与者,我们要不断结合实际改进方案,包括人员安排、教案编排、教学方式等等。”说起这些日常工作,王茹钰虽面带微笑,轻松自然,但从她如数家珍的表情中,可以猜到这其中一定熔铸了她的辛酸和汗水。

随着青协不断加大对经典教读活动的投入力度,其规模和影响力逐渐扩大。2013年暑假,“经典教读”以暑期实践形式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前往武汉市、宜昌市、郑州市三地教读国学经典,获得了省级奖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经典教读有利于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同时对大学生起到良好的锻炼作用,应长期坚持下去。”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勉励大家,应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昂扬前行。

“活动显著提高了小学生的国学素养和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锻炼平台,增强了大学生的沟通能力。”作为“经典教读”志愿服务活动的全程支持者,武大第二附属小学校长彭忠感谢大学生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彭忠回忆,有一位学生家长向他反映孩子上过一堂以“孝”文化为主题的班会课后,回家自觉地给爷爷奶奶夹菜,在妈妈打扫卫生的时候,还在一边搭手帮忙。

“从一开始的懵懂青涩,到后来在讲台上的驾轻就熟,我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也获得了成就感。”优秀志愿者代表、2012级国学硕士研究生冯宜山道出了自己的真切感受,他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在国学经典教育的道路上走下去,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国学经典教读的队伍中来。

据悉,本学期,“经典教读”又迎来了新的任务:与武大附一小、附二小及武汉市十佳书香社区继续展开合作,将教读的范围由中小学校辐射到社区。同时,将继续着力于关注弱势群体,为农民工子弟学校和武汉市福利院的孩子们带来国学经典。

“笑弟,今天下午电视台有人过来采访,你安排一下,主要围绕暑期社会实践,经典教读进社区的事。”下课铃刚过,王茹钰又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工作中去了。

简单地吃过饭后,王茹钰就要去院里开会,农民工子女的“爱心家教”每周末都在进行,进度和成效是会长必须关心的问题。“此外,哲学学院一年一度的‘精神家园’活动也要展开了,估计又要忙得不可开交了,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哟。”散会的时候,调皮的王茹钰还不忘给队友们抛下一颗“炸弹”。( 学生记者 韩燕丽 姚裕瑞,摄影:王茹钰)

(武汉大学报,2014-04-25)

http://wuns.whu.edu.cn/vnews.php?issue=1331&pmark=3&newsi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