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人民网】彭富春教授国人免费游三峡大坝提案终成现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9-28

人民网武汉9月25日电 (记者荣先明) 9月24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宜昌市政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9月25日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对中国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实行门票免费。

据悉,门票免费实施后,游客游览方式、游览景点和游览线路基本不变,门票免费的旅游景点包括坛子岭园区、185观景平台、截流纪念园。游客进入三峡坝区后,在游客换乘中心通过安全检查、换乘景区专用观光车游览景点。

听到此消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彭富春教授分外高兴,他说:“盼望已久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早在2007年,作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教授在当时全国两会上建议开放三峡对外公路和实行三峡大坝免费参观。

彭富春是著名美学家、哲学家,武大历史上首位留德哲学博士,也是一位积极参政议政的社会活动家,曾任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为武汉市政协副主席。

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彭富春上交提案,建议国人可以免费参观三峡大坝。彭富春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实行免费参观三峡大坝,主要理由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批准兴建的三峡工程,被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工程,是对华夏儿女和炎黄子孙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三峡大坝作为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基地应免费向全国人民开放,通过这一题材教育,可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

第二,全国人民通过在电费中交纳三峡电力基金以及各省市通过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的方式,无偿支援了三峡工程建设。三峡建设者和数以百万计的三峡移民,为了工程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全国人民应该有权来免费参观三峡大坝,收取一百零五元人民币的高额参观门票,损害了全国人民的利益。

第三,三峡工程是国家公用工程,三峡总公司虽然是国家授权的投资主体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应按国资委“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电力生产、相关专业技术服务”的主业要求承担起社会责任,不应在旅游业上与库区民众争利。应借鉴以巴西伊泰普水电站为代表的世界各国著名公用工程,通过免费参观的方式吸引游客成功发展当地经济的经验。

第四,多元投资组成的三峡旅游公司,在未经政府部门依法审批的情况下,违反《土管法》擅自改变划拨土地使用性质,利用三峡总公司所属工程建设无偿划拨的临时施工土地,兴建坛子岭和截流纪念园等商业旅游景点,进行高额收费。根据地面以上附着物产权随土地走的有关法律规定,三峡旅游公司无权拿三峡总公司的资产自己到物价部门申请物价,不具备申请三峡坝区旅游景点涨价和收费的主体资格。地方物价管理部门无权分配应由中央政府决策的三峡工程附带的旅游效益,以及批准违法建设的景点高额收费。

彭富春当时还指出,三峡工程已逐步由工程建设转移到移民安置和坝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应与时俱进,适时调整三峡对外公路和坝区道路的管理方式。三峡专用公路继续封闭管理“专用”,损害了广大民众利益,严重影响了三峡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

彭富春代表的这个提案引起国人共鸣,新闻媒体当时进行了大量报道。

作为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年间,彭富春教授参政议政不遗余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彭富春代表的建议落实的有:1、学校要注重心理健康。2、中小学开书法课。3、国学应与公民教育相适宜。4、修改刑诉法,亲人可不作证。5、国人免费游三峡大坝。目前还没落实的有:湖北仙桃的地名改回沔阳。有影响的提案有:只有强国文化,才有文化强国。他的关于文化自信的提案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

人民网2014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