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湖北日报】面向时代发展谋求哲学创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2-24

(湖北日报讯 龚文德)当前,我们的民族、国家,以至于全人类社会,都处在期盼“创新”的时期。而民族、国家以至人类社会的创新,首先需要“哲学”的创新作为精神支柱与思想引领。近日,“哲学创新高端论坛”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哲学学者集聚论坛,面向时代“大问题”,探讨“哲学创新”的内在规律、基本方法和现实目标。

与会学者认为,当代社会一方面呼唤思想与制度的创新,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深层的矛盾,而要把握创新的机遇,化解人类社会、中国社会的诸多危机,均需要哲学观念的创新。中国哲学界的学科划分边界很明确,这一点与国际上的哲学学科颇为不同。学科的整合与学科间的互动、各二级学科之间实现跨界对话,对于当代中国哲学的创新来说,尤其显得必要。

此次论坛的宗旨在于哲学创新,不分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外国哲学,而是从世界、全球的眼光来看待“哲学”。每位学者从各自的哲学专业领域出发来思考“哲学”在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创新与发展问题。

论坛形成的共识在于,哲学的创新与发展事业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但处在具体历史过程的哲学工作者,需要立足于自己的时代,有自觉的创新意识,才会推动哲学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哲学史的研究、各种思维新工具的锻造,最终都要服务于特定时代里“哲学创新”的目标。而“哲学创新”的目的不只在于哲学专业自身的自我发展目的,更重要的还是为当代社会、人生所面临的新问题提供哲学工作者的回答与方案。当代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哲学事业,都深受过度发展了的物质文化的挤压,消费主义的兴起与蔓延也在不同程度上消解哲学及其他一切带有高贵精神的文化与艺术的事业。哲学如果还能自我保持追求“智慧”的那份古老的精神自信,就不应该在物质主义盛行的时代里自我放逐,而是应当充当时代的牛虻,以大无畏的批判精神批判我们时代里各种不合理的观念、习俗与行为,对于建构一个合理的社会制度、文化氛围、生活理想作不懈的精神陈辞。(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来源:湖北日报·理论前沿 2013年12月16日)

http://epaper.cnhubei.com/html/hbrb/20131216/hbrb2233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