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光明日报】《新中国宗教工作史》评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12

段德智教授的《新中国宗教工作史》,作为其所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一项重要阶段性成果,近期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W020130928360501942160.jpg

《新中国宗教工作史》全著除前言和结语外,含五章,计44万言。它不是一部就新中国宗教工作论新中国宗教工作的史学著作,而是一部基于当代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反思的新中国宗教工作史,特别是一部基于苏东剧变反思的新中国宗教工作史。

首先,作者从防范和抵制境外宗教渗透、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来理解和阐述新中国宗教工作的历史。苏东剧变虽然有很多深层原因,但未能有效地防范和抵制境外宗教渗透、特别是未能有效地防范和抵制美国—梵蒂冈的“神圣同盟”对其实施的宗教渗透无疑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原因。基于这样一种认识,该著始终将防范和抵制境外宗教渗透、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作为其最重要的线索之一。

其次,本书特别关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将其视为社会主义国家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中心内容和社会主义国家宗教工作成败的试金石。作者不仅从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高度来理解和阐述我国政府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引导我国宗教进行的“去帝国主义化”和“去封建化”的宗教改造运动,而且还从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高度来理解和阐述新中国此后的宗教工作,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宗教工作,指出坚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新中国宗教工作的一项“基本经验”,也是新中国宗教工作对当代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作出的一项重要的理论贡献。

最后,作者特别注重从政治路线的高度来审视和阐述新中国的宗教工作。在作者看来,苏联和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之所以没有很好地解决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宗教工作的政治路线出了问题。鉴于此,作者在阐述新中国宗教工作时不时地从政治路线的高度做出较为深入的评判和分析,并且强调指出:“6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为要贯彻执行正确的宗教工作路线和方针,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同时在两条战线作战:既要反对‘右’的倾向,又要反对‘左’的倾向”。“在宗教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坚持两条战线作战,有‘右’反‘右’,有‘左’反‘左’,而且还应当将防‘左’和反‘左’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应该说,作者的这些观点是对新中国宗教工作经验和教训的一个相当中肯的总结。

(光明日报2013.09.28 作者: 朱传棨,武汉大学)

http://www.qstheory.cn/ts/rdsp/201309/t20130928_2756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