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人民日报】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国强文盛在襟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3-05

文化强国关键在于有强国文化。只有强国文化才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才能强国。

彭富春教授提出“文化强国在于有强国文化”,此论颇新,是思考文化强国的新视角。窃以为,文化强国与强国文化的关系,当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强国未必有强文化,忽必烈时代可证;弱国未必文化不强,南宋可鉴;文盛国强,汉唐遗范。所以,一切要以时代大势综合而论。考古今国强文盛之因,必有国力之强盛,文化之繁荣,民心之和谐,方能日臻乎上。今我国力日升,温饱略足,人民有文化之需求,而视文化为强国方式,正是经济发展后建设一个更为健康、科学的文明国家的时代诉求。强国文化,以强国为文化后盾,更揭示了需要不断改革,不忘民富国强的时代使命。由此,强国文化体系需要的是一群文化大家,不是一个;多种文化派别,不是一家;众多民族风采,不是一族。这种文化襟怀必使人得其用,政得其通,文得其盛。只有百花才能共构春天,只有东风才能惠泽万物,强国文化体系是百花,文化强国战略是东风。

这或是一种发展的历史规律:不同领域、人物、机构甚至国家,其真正的成功最终都要归结到文化层面,形成独有的文化特性。如评价一个时代,有其文化特色的凝结才更具价值,如文景、贞观之治。又如经济,能形成一种经济文化才是最高境界,如福特文化一度成为美国文化甚至现代工业文明的象征。学术亦然,学派的形成就是学科在文化上具有鲜明特点。人的成功更是如此,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检点古今人物,皆以文化论品阶。

当下文化能否形成自己的特性,我以为,只有在中国传统文化、百年民族图强文化、红色革命奋斗文化、改革开放30多年的创新文化以及西方优秀文化中探求文化共识,汲取文化营养,开阔文化襟怀,才是真正的路径、方向、彼岸。

原载3月4日《人民日报》

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7286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