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人民网】武大教授彭富春与网友微博实时互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3-09

人民网武汉3月7日电 (记者荣先明)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与网友微博交谈,探讨公民教育、讨论文化、教育和社会问题。

网友谭超问,既然提文化强国,是否意味着现状较弱,能否阐释下现状和目标具体什么样?彭富春回复是“现在的文化不强”。

有网友问,一个社会的哲学素养可以通过教育体系中增加哲学普识课程来进行吗?在中国适合进行除马哲以外的哲学普识推广吗?彭富春回答:是的.,还要有中西哲学。

有网友认为,现代社会对于哲学领域的了解和认识很有局限性,很希望这个社会的多数人能拥有哲学素养。问教授在整个社会推行哲学普识持怎样的态度?彭富春表示支持。

对于我国的健康卫生教育,特别是性教育,一直被人们视为是做得不足的地方。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性教育问题?在培养和树立公民的性道德观上,教育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彭富春认为有必要!

网友说,对于进一步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彭先生有什么独特的见解?能跟网友们谈谈您的蓝图吗?彭富春表示还要加大,让人民有更丰富和高雅的文化生活。

谈到教育的制度往往跟不上社会的发展,有许多知识都是填鸭式的教育,我们变成了老师与父母的影子,总是以为成绩好的就表示好,中国孩子那么多,有多少个可以在学习中体现到快乐呢!希望能改变学校的教育方式,找到孩子内在。彭富春认为,教育关键谁培养独立、创造、自由的个体。

面对每年都出现“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请问彭先生我国需要在教育上开辟新的道路以国家选拔人才吗?还有我想问彭先生,进一步贯彻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键是什么?彭富春答复:不仅培养才,而且培养人。

在当下中国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以升学率为标准的教育资源分配准则使所谓的“名校”与普通学校之间教育资源的分配出现严重不均已经是一个不辨的事实,这严重影响教育的公平性。您认为我们该如何做好教育资源的分配工作呢?彭富春支招:逐步取消各种名义的特权。

国家这些年来一直在搞大学扩招。我想问扩招后,教育资源以什么保证?结合我国当下的社会的实际情况,我国真的需要如此多大学生吗?彭先生,请问您如何看待大学扩招?彭富春说:少办大学,多办技校。

网友问教授您关于“华师一附中高三(1)全班主动放弃国内高考去留学”的事情您怎么看待?彭富春直言不讳:国内教育的失败。

网友请问公民的教育应该从什么做起?先立榜样还是强制教育或者其他。彭富春答:知道个人的权力和义务。

网友问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和对外来文化的吸纳有何看法?彭富春:继承传统,借鉴外来,但关键是创新!

网友:彭老师您好,能否立法,从根本上解决幼儿园急功近利,过早介入英语教学,从而伤害儿童汉语发展的问题。对于中国学生,花费近二十年时间来学习一门几乎用不到的语言,而读不出自己的古文。对他们来说,英语和古汉语到底哪个更重要?彭富春介绍:西方一些国家立法禁止学前教育,这可以借鉴。

在国学教育上,盲目热衷与适当教育的界限在哪儿?彭富春提示:冷静、理性、分辩。

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是非常强大而且丰富多彩的,要实现文化强国只需要把旧有的丢掉的再找回来即可,包括恢复繁体字。你对此怎么看?彭富春答复:不对。关键是继承、吸纳,创造新的中国文化。

对于国学教育是否应该纳入幼儿启蒙教育?应该教什么?彭富春表示:我不赞成任何内容的学前教育,还儿童游戏的天性!

彭富春认为,实施文化强国可能改变中国出国留学生年龄趋小现象,中国的教育体制改革究竟应该走中西结合的路。

网友问文化的意义是为我们提供一个价值体系,教育的意义是普及这种价值体系,而我们当前有没有一个能被公众普遍接受的适合我们的价值体系呢?彭富春答:可能是多元的。

到底各位学者研究出来了没有?什么是公民教育呢?天天讲,可是好像并没有想象中的效果。彭富春回复:公民教育的核心是人的权力和义务的教育,也就是社会的游戏规则的教育。

网友:您认为中国教育是不是该改?前看一个日本小学生写的信,很感人,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虚伪的描述,一切那么真实。我想中国的小朋友写不出,因为都是标准答案的,应试教育。彭富春:中国教育必须改革,做到技能培养和人性塑造的统一。

彭富春对于目前国民“信仰”缺失或者说危机,你怎么看公民教育这一问题回复:公民教育就是要解决公民的法律、道德和信念等问题。

有人我觉得我国教育体制不够健全,只有让教育投入占到财政支出的很大比例,我们的教育才会有希望。现在落后地区的教育状况令人堪忧。不知道彭教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彭富春说:很对。一些国家教育经费仅次于国防。

广播在国学普及提高方面可以做些什么?彭富春:首先公民教育,其次国学教育。

究竟中华文化是什么?彭富春:一般认为其核心部分就是儒道禅。

何为国学?彭富春:这个有争议。可能叫中国传统文化为好。

文化的意义是为我们提供一个价值体系,教育的意义是普及这种价值体系,而我们当前有没有一个能被公众普遍接受的适合我们的价值体系呢?彭富春:现在有多元化的倾向。

公民教育和文化强国这两个概念感觉太大了。能具体谈一下您认为应该如何实现这两个目标么?彭富春:公民教育是在现代社会中关于游戏规则的教育,它教人处理与政府、社会、他人的关系。其内容包括了公民法律、道德和文化等。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部分就是要完善不同层次的公民课。文化强国关键在于有强国文化。只有强国文化才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才能强国。

网友:个人认为,整个社会的道德滑坡、信誉缺失,始作俑者是政府的相关不作为、贪污腐败造成的,这是源头。如果您赞成我的观点,那么怎么样才能从源头上正本清源,以期取得示范带头作用,从而真正构建和谐社会?彭富春:改变政府和人民的观念,建立法制国家。限制公权力,保障私权利。

公民教育、文化强国,个人如何从小处入手?彭富春:学习,思考,实践。

大家现在都被各种各样的即时信息包围着,根本静不下来接触国学,如何解决传统国学离青少年越来越远的问题。彭富春:不必忧虑。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也要与时俱进。

国学能提高国民的素质吗?彭富春:在公民教育的基础上,可以;否则,会倒退。

我们国家能称之为文化强国吗?中国的教育人人都知道有问题,可是怎样改革呢?彭富春:还不是。教育改革从政府的理念和制度入手。

在封建社会,独尊儒学,也能成就唐诗宋词,明清小说。到了近代,甚至出现了“五四”这样的文化繁荣期。请问,在当代,中国的文化为什么如此孱弱?彭富春:文化没有创造性。大多是低俗的、腐朽的、堕落的。

您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孩子从多大开始可以接触国学经典呢?彭富春:与现代公民社会相适应。中学以后。

我国公民的教育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呢?彭富春:从学校教育开始。

“公民”一词在中国的语境下应该怎样解读?先明白“公民”才能谈“公民教育”吧?彭富春:根本是权利和义务。一个知道并实施自己权利和义务的人。

国学教育是否一定就从传统中来?如果不?往哪里去?彭富春:现在一般讲的国学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中国文化要继承、借鉴和创新。

你觉得公民如今教育程度如何?公民教育的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是什么以及如何定位这一目标?另外,公民教育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得以实现?彭富春:现在很差。目标是与西方看齐。具体依靠学校教育。当然也需要整个社会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