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荆州晚报】为学生成功奠基替他们导航人生——荆州中学邀请名家进校园传真经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5-03

晚报讯(记者宗璇)近日,荆州中学邀请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彭富春教授,“中国极地测绘之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鄂栋臣教授走进校园讲学,与学生面对面接触与沟通。拉开了该校“名家进校园”活动的序幕。

作为“名家进校园”活动的第一位大师级人物,彭富春教授儒雅的风范、广博的见识、幽默风趣的谈吐,让同学们感受到当代大家的风范。学生们为他送上了鲜花,争先与彭教授合影、请他留下签名。

鄂栋臣教授同样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鄂教授曾经先后7次赴南极,4次赴北极,是为中国第一幅南极地图――长城站地形图的测定者,中国第一个南极地名――长城湾的命名者,将中国测绘标志埋设在北极点的第一人。今天能见到他真是太高兴了!”刚刚得到了鄂教授签名的一名高二同学兴奋不已地告诉记者。

彭富春教授曾留学德国,师从西方著名哲学家海德格尔晚期弗莱堡弟子博德尔教授,是武汉大学历史上第一位留德哲学博士。彭富春教授在讲学中,谈到了他从学经历,在留德读博期间,他半工半读,两年后读完全部课程获哲学博士学位并拿到奖学金。作为连任两届的人大代表,他表示积极把自己的思想与社会相结合,不把功利作为人生最大的追求。他以“当前中国重大社会问题”和“自己最能思考的问题”两方面为切入点,详细明确地讲解了公民心理健康、社会法律、书法进课堂、国学与公民教育相结合四大问题。在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地提出问题,彭富春教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他鼓励同学们多读好书,多读经典,通过读书来启发思想,扩展思维,为自己确定一个远大的理想。

现年73岁的鄂栋臣教授精力旺盛,声音铿锵洪亮。他结合南极考察站的建设历程介绍了我国南极考察队赴南极考察的情况,介绍了南极大陆的形成和丰富、宝贵的资源,分析了中国赴南极考察的形势和必要性。他生动的语言配合实景图片将一片奇幻的南极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流露出艰苦生活中的快乐,展示了一名自然科学工作者豁达的胸怀和一丝不苟的科学研究态度,激起了同学们的无限向往之情。鄂栋臣谈到,中国人把五星红旗插在南极的过程,既是一次又一次与自然环境博斗的探险历程,也是一次又一次接受从肉体到精神意志的全方位考验的过程。最后他感慨地说到,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极地科考事业,作为科学家他感到无比自豪。大师们激动人心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会高潮迭起。

谈到“名家进校园”活动的初衷,荆州中学彭继平校长认为,一个人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和什么样的人接触,就和他们一样地生活、思考。青少年进入高中阶段后,如何规划人生、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怎样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等人生问题,成为学生们常常思考而又困惑的问题,邀请名家巨擘走进校园和同学们面对面接触与沟通,也是及时回应学生的需求,帮助学生们解决困惑。

“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是同学们参加活动后最多的感慨。彭校长告诉记者,今后学校将继续邀请名家大师走进校园,以期通过这种方式引发学生们对个人梦想和人生规划的认真思考与设计,帮助学生明确志向,为明日的成功奠基。

地址:http://news.cnchu.com/jzwb/html/2012-04/28/content_6423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