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人民网】看反腐倡廉如何深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8-30

对反腐充满信心(解读《辩证看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 2012》

龚文德

2012年07月18日10:32 来源:湖北日报理论版,人民网・理论

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平时,老师们一谈到腐败总会义愤填膺,同学生们交流也常生无奈之感。

《辩证看 务实办》一书,让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深化反腐倡廉的方向和路径,坚定了反腐倡廉的信心。

该书对问题直面相向,不回避、不避重就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腐败问题的复杂性、严峻性。用真实具体的数据说话,极具说服力,使读者明白了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把握腐败现象的发案率高、涉案金额高、腐败分子级别高、查处难度高等突出特点,掌握其内在的、外在的及体制、机制、监督、教育等方面的原因,认清反腐倡廉的方向、趋势和规律。

这书本不仅讲清楚腐败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而且引导干部群众看清纷繁复杂问题“真相”,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在解决“怎么办”时,高屋建瓴,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主张惩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强调综合施治、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统一起来,构成逻辑严密的系统化理论思考和实践举措。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大众化。本书找准了理论服务与群众需求的契合点,让反腐倡廉的理论走进群众、让党和国家政策走进百姓,让干部和群众共同接受教育。在思想、感情上尊重群众,贴近群众,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

坚持与时俱进,以体制机制创新、实践创新,在多方形成合力中增强人们对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信心。反腐倡廉是系统工程,强调推进制度建设,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强调优化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改革推进机制、纠风匡正机制、惩治警戒机制、工作保障机制,形成反腐合力。同时,主张他律与自律相结合,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权,发挥干部的主体性力量,实现自我约束。主张系统内监督与系统外监督相结合,紧紧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积极参与作用,共筑反腐倡廉的钢铁长城。正是基于这样的决心与举措,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得到了提升,人民群众也认识到了反腐倡廉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从问题中看到机遇,从困难中看到希望,更坚定了对反腐倡廉的信心,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