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刘纲纪与中国当代美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11-23

本报湖北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龚文德)11月17日,中国当代美学的回顾与展望暨刘纲纪先生八十华诞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指出,在中国当代美学诸派别中,刘纲纪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美学思想的主要代表人物,是实践观美学理论系统的论证者和阐发者。立足于实践美学,刘纲纪先生深入阐述了美学一系列根本性的理论问题,对普列汉诺夫、卢卡奇未能很好解决的美、艺术与劳动、实践、功利的关系问题,提出了有重大意义的观点,逐步形成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为历史和逻辑起点的美学体系的基本框架。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阎国忠认为,刘纲纪以实践本体论为出发点,批评旧的自然本体论和所谓的人类学本体论,对“人”、“自然”以及“美”、“艺术”、“自由”等概念作了重新阐释,对上世纪60年代形成的实践美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和重建。他为艺术哲学提供了一部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实践美学的文本。

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曾繁仁表示,在现代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在文化逐渐成为软实力、凝聚力和竞争力的情况下,如何建设作为中国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美学事业,是中国美学界面临和思考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11月19日 )